close

cut03a  

***

清 理 內 心,轉 轉 想 法

***

我不知道你怎麼想的,當我剛開始接觸到這個"一切想法都不是真的,我們可以自由去選擇"的概念時,可是相當震撼呢,因為這意味著,所有我看到、聽到、摸到、體驗到、記得的、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所深信的一切,都不是真的,或者也可詮釋為虛幻,如果你開放自己認真的想想,這種感覺其實有點恐怖,好不習慣唷。尤其是,在看出自己選擇採用的信念或想法其實很糟糕的時候,常常會情不自禁地想責備自己,想說唉有威~當初怎麼會選擇相信這個或那個愚蠢的想法呢?(p.s.要記得,這種感到自責的痛苦也要去清理喔!)  

我花了好幾天時間才開始一點ㄧ滴的逐漸去消化這個觀念,腦中還不斷自言自語著:天哪時間好像有點來不及...阿不對不對,我可以選擇相信會有充裕的時間,齁幹嘛把自己搞得那樣緊張兮兮,放輕鬆點不行嗎?一緊張反而更容易手忙腳亂,沒有比較好阿,喔可是怎麼感覺好難...。嗯,待會回家不曉得有沒有停車位,咦為何我總是這樣擔心,我可以選擇保持樂觀的呀,光擔心又不能幫忙找到停車位...。  

坦白說,有些信念可能會有點難搞,要完全脫離舊有的慣性思考模式並不容易,我自己也仍然在努力當中。然而,眼前現況即使看起來很糟,知曉所有可能性卻依然開放,而且任何想法都是可能的選項,就會比較能夠放鬆下來。另外還有一個好消息是,即便信念常互相牽扯,但牽一髮動全身,只要其中一個環節稍微開始鬆動,其他就比較好辦啦!瞭解到這些,多少會讓我有種放心似的脫困感,感覺上較為安然且能夠保持平穩的心境。

我們藉由採用某一個信念版本,來體驗和學習人生。如果不喜歡這個信念以及這信念所引發的感受,那就換另一個。其實,要相信一個信念,不會比改相信另一個信念更難,但前提是必須要先認出舊的那個信念。對於自己所抱持的想法,可能某一些我們始終都很明白,但有些就不那麼顯而易見,甚至是細微難查得讓人渾然不覺,必須一路跟隨著情緒線索的蛛絲馬跡,探尋到很深的地方,才能找到它,而透過察覺和感受自身的痛苦能量,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點,去瞄定尚未看出來的部分。

我們的挫折體驗,其實都是建立於某個信念,向內省事,就可以找到那個讓你痛苦之下的信念。不過,找到那個信念之後,不要就此停下來喔,大部分人不太可就此毅然決然的宣布:"OK這不好,那我不要它了,丟丟丟,換另一個。"連我自己都沒辦法在一秒鐘內立刻做到呀!

雖然我已經瞭解,要改成相信另一個版本完全沒問題,而且我也願意讓自己去做調整,但某些舊信念積習已久,制約性或多或少依然存在,而且,還有許多從以前到現在依隨著舊信念所產生且的痛苦也還未完全化解,那麼,這時該怎麼做?嘿嘿一樣,還是老方法,請卯足全力,徹底的去感受舊信念所產生的痛苦能量,任它們浮現,去清理它們,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舊信念開始沒那個堅固了,好像開始有一絲絲空間可以空出來給新信念,這是一種逐步打破慣性,持續的漸進過程。所以說,信念可以反轉,需要努力就是了。絕對要有耐心,如果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持續存在著,也許是殘留的能量尚未清理乾淨,也或者是有別的還沒看出來的其他信念在阻礙,不論是何種情形,持續清理就對了。

這可不是什麼玄虛飄渺的論點,而是得實際去執行才有效,不能光想不練喔!能找出多少念頭在禁制你,相對而言就有多少可以反轉的潛能,某些信念根植得非常牢固,清理起來也許會特別辛苦,但何時開始清理都不嫌晚,最重要是要有意願。只要下定決心去感受任何的不舒服或痛苦,不要走開,堅持下去,ㄧ定會有所收穫的。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