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請 完 整 的 體 驗 情 緒

***

任何想要合理化,或者去粉飾、美化的說詞,都是在掩蓋、模糊掉負面情緒的感受強度。  

舉例來說,鄰居家的小孩每天吵鬧製造很多噪音,明明吵到你煩不勝煩,但你也許會找個想法來安撫自己,比方說"小孩本來就是這樣嘛,我能怎麼辦?安靜的小孩才有問題咧!",或者"只有吵這段時間,待會他們出門後就不會吵了。","他們還算好的,我聽過有人的遭遇比我還更慘呢!",我們都習於安慰自己,搬出各種理由說服自己情況沒想像中那麼糟,但我要請你放掉藉口,在未經潤飾的狀態下,去體驗你原始的感受是什麼?如實去體驗那份被煩死的不舒服感覺。  

不舒服就是不舒服,感覺絕不會說謊,不須去遮掩,也不應存在對不對、應不應該有的評斷想法,但也不要推開不去理會,而是要負起責任。如果你願意深入觀察,認真對準焦距,就會看見以前沒看見的東西。

就上面這個例子來說,深入感受自己的不舒服感覺後,你會發覺除了被煩死的感受外,也許還有覺得自己很可憐(當他們的鄰居運氣真差,好倒楣...)、委屈(我都安安靜靜地不吵人,他們憑什麼可以打擾我居家寧靜?)、厭惡(死小孩,討厭討厭討厭!)、憤怒(吵死了,怎麼可以這樣!),焦躁(齁這樣吵,做什麼事都沒辦法專心)、不滿(搞什麼?大人都不管的喔?),此外還有不被尊重的感覺(喂喂~這裡還住有別人耶!都不為人想,真差勁!)。  

再往下摸索,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擁有這些信念或想法:"我不敢去講"、"我做不到"、"我怕鄰居態度不佳"、"我一向不擅言詞"、"說了有用嗎?"、"就算講了還不是一樣"、"講了萬一沒效,反而會覺得自己更沒用",或者"我很想去講,但我擔心鄰居不把我當一回事"、"越講恐怕他們會故意越吵"、"以前有過雙方鬧得更不愉快的經驗,萬一舊事重演怎麼辦?"。  

再往下探,你可能會看見自己內心深處抱持著"別人都不瞭解我",抑或是"我總是受到不公平對待",或者"我暨渺小又沒價值"的根本信念。一步步深入看見這些後,你可以決定要怎麼辦,你可以繼續清理這個信念在生活各方面所引發的痛苦感受,並練習調整想法,也可以往下更深入,探究造成這個信念的更深層原因,或者,檢討自己以前是否也有類似不尊重自己或不顧別人感受的行為,也可以開始學習尊重自己的價值,進而決定去跟鄰居談一談,向對方表明你的困擾並看看是否有改善方式。 

信念和想法層層疊疊,因此,不論發現任何引發自己痛苦的想法,都可以從那裡追朔深入下去。信念真的是一個套一個,往往一個想法會支持另一個想法,或者和好多個信念想法形成各式多重組合。我們必須像剝洋蔥一樣,ㄧ層ㄧ層的剝除掉,才能看見更底下還藏著什麼。

讓不好的感覺如它原本就是的樣子完整抒發出來,這點很重要。即使明知自己的痛苦感覺沒什麼道理,或者談起來很荒謬,也不要找理由藉故推說那感覺是錯的,不合理,不應該存在,所以不需要去管它,那不過是習慣性地壓抑情緒,逃避面對自我的托詞唷!

例如說,我們清楚有錢不一定快樂,但就是忍不住去羨慕富有的人,或者明白外表不代表一切,卻還是會為自身美得不夠而煩惱,或知道其實對方很關心自己,卻仍覺得不滿足,還有明明事情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卻仍不免有罪惡感,或者比起別人自己應該要謝天謝地知足感恩,但就是沒辦法,還有覺得不應該怨恨誰、不可對誰生氣,但心裡深處的怨恨和氣憤感就是揮之不去...種種例子不勝枚舉。

請相信自己,承認自己就是感覺不舒服,不要找理由,例如說我很愛對方,不應該有怨恨的感覺巴拉巴拉巴拉,有恨就是有恨,那個恨並沒有妨礙到你的愛,不是嗎?所以請放心去清理你的怨恨,因為那背後一定有別的原因,正嘗試努力著想要被看見,去關心並療癒它吧!清理內在的時候,務必要忠於自己的感受,不要試著去調低情緒警報器的音量,或用各種說詞去掩飾不舒服或痛苦指數,雖然說這樣會讓自己暫時好過些,但那會把我們探索與清理內在的進度往後拖。

當我們在整理生活雜物的時候,也是一樣的情況,不是東西丟了就好,原來存在的痛苦情緒還是要面對。當然東西還是要清,該丟的還是要丟,但是丟的時候最好也保持誠實,認真面對各種不舒服的感覺,這樣才是真的清理空間,同時也清理自己內心的痛苦。

譬如說,要把一個全新完全沒用過,或者以前很喜歡但早已沒再用的東西捐掉,其實多少會讓人很捨不得,如果在那個時刻想著"也許有人比我更需要",不斷鼓勵、導引自己去放下,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藉口,找個冠冕堂皇的想法蓋上去,就不用體驗那種捨不得的痛苦了。內心的痛苦能量若沒真正清掉,很有可能我們會不自覺找另一個東西來彌補那個創傷,房間沒多久就會變回原來的樣子,甚至更亂,因為痛苦會積壓越來越多,除非我們真正的,全方位去面對並瞭解、清理釋放我們的負面感受,才能真正終止這個補償行為。

能夠完全以真心誠意的釋懷心境來進行整理,內在空間和外在空間兩者才會真正清爽零負擔。請去試試看,去感受整理前、整理中、整理後的感受有何不同。當你回想起某個丟過的東西,或是想想整理前屋內的雜亂情況,是否還會升起任何負面感受呢?內心若有疙瘩在,縱使有形物品已從視線中消失,也還是要繼續清理內在沒清完的的痛苦情緒。無論內在外在,裡裡外外都要清,這樣才算完全都有整理到喔!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