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清 理 情 緒 時

請 跟 著 感 覺 走

***

怎麼知道要從哪裡或哪一件事開始清理呢?

答案是不用管,只要感覺到不舒服,就從那個點開始,不論任何事情、任何一種不舒服的感覺都可以。若是平常上班很痛苦,覺得上司很機車,同事愛打混,那就從"主管很討厭"、"同事的行為讓我看不順眼"這些現況所引發的痛苦開始清。就連昨晚夢到故事情節很哀傷的夢境啦,或者一整晚睡不好因為有小貓在窗外遊逛喵喵叫,早餐想切個水果來吃結果割到手,那種回想起來就鬱悶的感覺都可以清。來自想像的不適感也可以喔,比方不敢想未來會怎樣,焦慮某件事可能會發生,或者擔心會失去什麼...等等。  

不用排優先順序,也不用思考哪件事最需要清,或者從哪裡開始清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只要讓你產生不適感的,都需要清理,任何事情都可以,真的就是照字面上所說的"任何一件事"唷,不管是重大的還是微小的,現實生活中已經發生的還是尚未發生的,甚至只存在於幻想中不太可能實際發生的情況,只要覺察到自己有不舒服的感覺,即使只有一點點,或者那不適感似乎一瞬即逝,也全都需要清理,內心清理的範圍無限大,完全沒有設限,請盡情去探索內在自我吧!

每回清理由不同的事件開始,跳來跳去清都無所謂,只要讓你想到、看到、聽到、摸到、感到痛苦不舒服,就去清理,像我每天都會花時間去清理各種不舒服或者痛苦的感覺,我只要坐下來安靜一下,發現哪個痛苦感受或事件正抓住我的注意力,就從那個開始清。

那,需要一直將注意力著重在某件事上面做清理嗎?不一定。  

每當我專心致力於清理某一件事情的痛苦能量感受時,往往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聯想到另一件事情而跳到那一件事情去繼續感受,有時後,常常還會一件連著一件接續不斷,甚至還會東跳西跳地逛完一大圈後,又繞回最初開頭我原本打算要去清理的那一件事情。

反正就不管啦,順其自然不用硬轉,有點像意識流,想到什麼事情會引起不舒服的感覺,就著眼在上面,可能五分鐘之後,心裡面會立刻跳到另外一件事情,引發另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就順著下去就是了。讓感覺引導體驗過程,不用想太多,或者執意把自己拉回前一件事,想說喂喂~等等,之前那個還沒清理完耶,回來回來!我試過,硬是拉回前一件事沒用,不舒服的感覺會突然變模糊,好像方向一下子被打亂了,所以還是依心而行最妥當。

清理的時候,請將頭腦放鬆,任自由聯想發揮。當什麼事情、想法、念頭引起你的不舒服反應時,順著那種的感覺走就好,任意識流帶你游移,不用刻意花力氣去想。我們的心可不管頭腦那套邏輯,它自有一套方法,因此就算由A事件轉換到B事件,前後A、B事件縱然看似完全不搭嘎,顯得有些亂無章法,邏輯再詭異也無所謂,請放鬆,順勢而為就好,你的心會帶領你並為你量身定做,以你最適合的方式去進行。  

這樣做,不但省去不少力氣,還會發現許多頗有意思的內在洞察喔!例如我會發現自己深度隱藏著許多原本壓根不覺得會有的感覺、信念或想法。偶爾也會來個當頭棒喝,讓我猛然地我發現剛在清理的兩件在不同時間、地點,所發生看似完全不相干的事,背後其實要處理的議題是一樣的,讓我非常驚訝。

比方說,我有時後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不管做什麼事情,例如想去逛街、吃飯啦,都要揪人陪著一起去,我也不太懂為何有人會害怕獨處,有人甚至連晚上睡覺也要開著電視,有聲音陪伴才能安心入睡,對我來說一個人很自在,要自得其樂也很容易阿。但是,清理自己的過程中,在不經意間,我憶起了兩件自己過去的經歷。ㄧ件是發生我在我很小的時候,有次不知怎的和家人走散了,另ㄧ件是有次上班日特別忙碌,疲累不堪的我想說總算阿下班時間到了,沒想到臨走前卻不得已被迫留下,獨自去收拾同事留下且不在我的職務範圍內的棘手爛攤子。

當我重新憶起並體驗這兩件事,我發現到在當時,我其實非常驚慌失措,沒人可以幫忙焦慮著該怎麼辦,有種深深被人遺棄的恐慌與孤獨感,那樣的感覺真的好恐怖,根本整個就是痛苦指數暴表,霎時,我明白了所謂害怕孤單是怎麼一回事,更驚訝自己早就經歷過卻還故意將它遺忘,還兩次耶!搞不好還有其他我沒憶起的事件說。

總而言之,我想表達的重點是,若是我沒去清理內在,我恐怕終其一生不會有機會意識到這ㄧ層對於獨自ㄧ人孤伶伶的恐懼。過去就算曾經偶爾想起過,對我的表層意識來說,也只是兩樁有著不愉快回憶的各別事件罷了,根本無法認出自己內心深處對於孤單懷抱著強烈的恐慌、厭惡、憤怒與不安感。所以你看,在深入看得更透徹之前,我可能打死也不會承認我會畏懼孤單,而既然認不出來,就不會去清理它而任由它積壓,也許還會繼續矢口否認下去呢!

還有ㄧ次,我看了一部談論關於同性戀的電影,電影當中所呈現的"歧視"這項議題,讓我非常不舒服。在我的想法裡,我認為歧視同性戀者很不應該,我總是想不透,那些歧視者腦袋裡到底裝了些什麼阿?在清理看完那部電影所引發不舒服感覺的時候,我發覺到,我會對這個主題持有意見(認為應該/不應該就是一種意見),覺得異常反感,其實正好反照出我自己的問題,我想到,我若搭車時碰到旁邊有一大群大聲聒噪著一直談論著沒營養又八卦話題的人,我其實也會不由自主地感覺不耐煩,覺得他們的行為很沒品而藐視、討厭他們。  

歧視同性戀與討厭吵鬧的人,這兩件事情似乎看起來一點也不相關,但背後所關係到的其實還頗類似。當發現兩件事背後有著幽微共通點的瞬間,我著時嚇了一大跳,當下也讓我感到萬分慚愧。我看不過去他人的偏見,卻對自己的偏見視若無睹,這是我們常犯的錯誤。當我氣憤填膺,責難他人怎麼可以做出蔑視他人行為的時候,我自己其實也做過類似糟糕的事情,這讓我心裡很難過,接下來,想也知道,我又得進一步去清理因這個發現所延伸出來的更多不舒服感覺啦!

我的重點是,這些領悟都不是刻意去想,而是進行清理的時後腦中突如其來的閃現。可以說,當你保持彈性並聽任自然,順著各種來到心裡的痛苦感覺去清理時,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常常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也許這ㄧ刻發現新大陸,發覺到不為自己所知的另ㄧ面,或者查覺到內心又一個必須去清理的嶄新領域,下ㄧ刻又莫名其妙針對以往某個長久的困擾問題來個小小的開竅。總之練熟了之後,你會發展出屬於你個人的一套方法,也會獲得只有你自己能夠瞭解的解讀與詮釋,畢竟每個人的感覺與主觀經驗不同,得到的領會也會不一樣。

越去感受,就會越擴大對內心不舒服或痛苦情緒的感知範圍,也會把前後很多事情都兜攏起來,讓自己看得更清楚深入,也提供了很多自我觀察與自省的機會。負面情緒並非懲罰,它只是為我們捎來ㄧ些訊息,或者提醒我們某些信念或想法已經不再適用,而此時此刻正是去調整那些地方的絕佳時機。

在往內看時,我們不一定會喜歡看到的東西,認知到自己內心很多一直以來抱持的負面想法,可能會讓人很沮喪,幸運的是,那也是解決的起點喔!唯有我當我們保持誠實,真正有意願去檢視,才有力量做出改變,否則就會ㄧ輩子得過且過,永遠處在昏睡狀態,對身邊發生的事被動回應。我們可以用負面情緒做很多事,只要我們願意,痛苦會很樂意地教導我們去注意平常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變得更靈敏,更有感受力,也促使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