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丟 還 是 不 丟 ?

***

丟還是不丟呢?這是整理生活週遭的雜物時,最常碰到的難題。如果你真的去試,就會發現丟不了東西的執著,或是對物品的執迷,會引發一種頗為痛苦的感受,但並不是說,去體驗了執念下的痛苦後,東西就一定丟得了喔,不不,事情不一定會這麼運作,讓我解釋給你聽。

我曾為了一件很喜歡的裙子去留而傷透腦筋,想的超久,雖然我很愛它的設計,看起來也是屬於我的風格,但事實是,我近一兩年已幾乎沒再穿了,對於到底要不要丟,心裡很掙扎。在專注於無法放手的痛苦感受,深入去感受那種"覺得自己應該要丟,但卻又丟下手"的痛苦,一陣子之後,答案居然突然地自動跳入我腦海中,我發覺到我一直執著於它,是因為我內心抱持著"我不相信更好的會出現"這樣的想法。

哇哩咧,蹦出這個答案瞬間讓我非常震驚,我沒想到竟會發生這種事,我的大腦當下立刻反彈大聲駁斥,極力地想撇清,抗議著說:"不對不對!我才沒有咧!!"。然而,內心部分的我知道那答案是正確的,並且簡直還要命的一針見血呢!認真思索過後也不得不承認,對吼,我的確有這種想法,不僅如此,甚至還可說是將它廣泛應用在生活各層面。發現自己內心深處擁有這個悲哀的信念固然叫人沮喪,然而很奇妙的是,我同時也因得到了答案而頓時間解脫,感覺異常平靜,因為至少我瞭解背後的原因了。稍微評估了一下眼前情況,最後我決定還是把裙子先捐出去再說,至於那個"我不相信更好的會出現"的信念,反正慢慢再來看要怎麼去解決吧。

當然還沒完哪,接著,我又針對另一個"覺得自己應該要丟,但卻又丟下手"的物品~一個芭比娃娃~去實驗感受,原本預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也許是翻出另一個我還有所不知的信念吧,我想,不曉得這回驚嚇指數有多高說。但結果不知怎的,我意識到的卻是,雖然說我和這個芭比娃娃並無特殊情感牽絆,純粹就是真心喜歡,所以才丟不掉,因此很奇妙的,到最後情況反而是反轉過來,那個存放在內心裡"我這年紀應該不適合再玩芭比"的古板想法,我該丟的是這個才對,所以舊信念掰掰囉!我決定繼續保留我的芭比娃娃,快快樂樂地將它裝入另一個更容易拿取的收納盒裡,安安穩穩的收藏好。我很高興我做了這個決定。

沒料到吧? 所以說,到頭來,該保留什麼,要丟什麼東西,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看清連結著你與物品間的,到底是什麼信念。埋藏在內心裡的某些限制性信念或想法,會將我們綑綁住,產生混淆,而只要用心,花點時間把自己的內在也好好做些整理,不需要去外面找答案,就能撥開迷霧,看清造成困惑的主因,也會促使我們重新思考物品對我們的意義。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