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喚 回 感 受 情 緒 的 能 力

***

"我平常的感覺就很普通,並沒有感覺到任何痛苦哇~"無法感受情緒,尤其是痛苦的情緒,聽起來或許有些古怪,卻是我們許多人的寫照。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必須克制、管控好自己的情緒,我們常會聽到大人訓誡小孩子說:"不准哭!數到三喔,1、2..."、"吼~不要在那邊亂動亂扭,坐好!這麼沒禮貌,別人會不喜歡你喔!",從小,在傳統的教導方式之下,我們越來越習慣去隱藏自己,再說痛苦感覺起來也不是好東西,能免則免,甚至乾脆阻擋自己不要去感受。  

現在的我們已經長大了,多少能夠瞭解那些教育方法只是慣性下的制約模式,畢竟大人們在小時後,很可能他們的父母也是這麼教導的,一代一代就這麼傳襲下來。但,如果我們想要打破自我壓抑的習性,療癒堆積在內心深層積壓已久沒被接受的痛苦,為自己改善些什麼,那麼該是時候停止那些習慣了,我們必須從自己為開端,學習為自己內在情緒負責,否則就錯失了往內心深處探查,清理並釋放負面情緒的大好機會。

我猜你會想說:"好吧,我承認我有很多痛苦,這我知道呀,但為什麼一定要去感覺自己的痛苦呢?我壓力已經夠大了,沒別的方法了嗎?"我知道負面情緒很難受,想要拒絕感受更多的痛苦,是可以理解的。但,知道自己很痛苦,跟實際上去感受那股痛苦的情緒能量,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存在。在運用內在清理這個方法之前,我也曉得自己會因為很多事感覺不舒服或痛苦呀,可是當真正專心去感受的時候,才發現哇!痛苦原來感覺起來是這樣,而且好有層次,好有深度喔!從輕微的煩悶或討厭(例如:阿~才差幾秒捷運跑掉了!),到感覺壓在心頭上巨大的痛苦(例如:小狗年紀大老了bye bye了,嗚...),不適感含蓋了各種不同的向度與質地,多采多姿到簡直包羅萬象呢!

光意識到自己感覺很不舒服或很痛苦還不夠,能夠全然不排斥地深入它,去感覺它,清理與療癒才會發生作用。喚回對自己情緒的感受力,進行內在清理,盡全力去感受各種心中不舒服的感覺,這個方法描述起來再簡單不過,難卻難在執行,這需要好一番勇氣才辦得到。關於這點我不想撒謊,也不願將它輕描淡寫,要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心情低落、感覺很差、不愉快、不舒服、甚至是極度痛苦的各種負面情緒感受,"意願"可說是最棘手的部分,光想就足以讓人退避三舍溜之大吉啦,而且過程也絕不能被描述為輕鬆愉快,有時甚至很艱難。

即使如此,我還是鼓勵你小小的冒個險,嘗試一下,說實在,你沒什麼好損失的,不過就是發揮實驗測試精神,耗掉一小段時間讓自己感覺難受一下下而已嘛,又不會威脅到你的生命安全,如果實在受不了那股壓力想終止喊停,我也完全可以理解,你的人生一樣還是可以繼續下去,而且保證就跟以前一樣。

但假若你偶爾也會去好奇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想多瞭解一點自己,或者遇到了某個困難,不論是整理方面還是生活、工作、感情、健康,僅管再怎麼努力嘗試,用盡各種方法卻都無法獲得理想成效的話,請務必開始試著轉向內在,試試無妨,反正沒差,我是說,情況還能夠多糟?你大概也聽過這種說法~答案永遠不在外面,而是在內心裡。講起來還滿弔詭的,我們的內在雖然常被我們堆滿不想面對的一切,淪為雜物儲藏間,卻也同時藏有完美的解答,耐心等著我們去尋找與發掘。沒錯,我們的心就是這麼神,晾在一邊不好好利用,實在太可惜啦!  

請記得,任何時刻,只要感受到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在內心升起,最好的處理辦法不是去躲開,被困在負面情緒裡頭時,破解的方法也不是想辦法走出來、而是提起勇氣面對它,直直走進去,穿透不舒服感或者痛苦,看看後面是什麼,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痛苦其實是無害的,不僅無害,它還好心的想幫助我們喔!雖然去體驗它時並不太好受,然而,你的心永遠歡迎你,它會幫助你更加瞭解你自己,請關注它們,讓這些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發揮應有功能,幫助你找回自己的力量。

不用擔心去體驗不舒服或痛苦能量會造成什麼傷害,恰好相反,不去管它,直到它耐心耗盡再也受不了,只好對你下最後通牒時,反而會導致有害的影響。費盡心思去規避痛苦,任由各式不舒服的情緒包袱堆積,久了往往就會製造出真正的傷害,顯現在心理上或身體上,甚至造成疾病,到那地步可就頭大囉!醫學研究告訴我們有許多身體病痛是壓力所造成的,那些不舒服或痛苦的情緒感受,不正是壓力的一種嗎?

要投入多少,多深入,你可以自己來決定,但不去試,就無法親自領略其中的價值與好處。現在就可以開始練習,嗯,不妨從你日常一般性的煩惱開始吧,不論大事小事都可,例如~對自己的身材很不滿意啦,辦公室裡某個傢伙總是惹火你,抑或是老在擔心金錢問題等等。或者你超怕黑,晚上睡覺ㄧ定要開盞小燈才能安心入睡嗎?也可以回想一下你今天到目前為止,有沒有發生任何不順利的事呢?早上是否趕不及出門?是否有人說了什麼話戳到你的痛處?不管是針對你說的,或者只是偶然間聽到陌生路人之間的談話都算在內。  

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不管是多麼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會讓我們感到不舒服,是因為我們內在有一部分和它相呼應,而它只是好心地將一些我們始終不肯承認的面向和不肯接受的地方反映給我們看,因此,縱使只有一丁點兒的不舒服,也是一種友善的警告。

不僅在日常上活上,一邊整理身邊的物品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慢慢去偵測任何不舒服的情緒或感受。你所保留的任何一樣物品,如果它帶給你認何不舒服的感覺,請體驗它,深入你的內在,不需要任何思考或計畫,只要感受與觀察即可。

請養成習慣去善用這個方法,與內在建立連結,敞開自己去接受內心多元感受面向,不要去試圖阻擋,即使它很黑暗。倘使承認那些陰暗面的存在讓你很不自在,感覺既丟臉又可恥,很討厭這樣的自己,那就去探測並全力感受那股"感覺自己既丟臉又可恥,真討厭這樣的自己"的感覺能量。

懂了喔?這就是好玩的地方,每一個細微層面都可以是我們練習的對象。不用擔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做到,重新開啟感受能力不難,我們每個人天生都有這個能力,只是我們逐漸將它遺忘了,再找回來就好囉!剛開始練習,只要從你能偵查出的情緒開始,捕捉那感受,練習將注意力凝聚在上面,熟悉之後,逐漸的,自然就會發展擴大對內在各種情緒的覺知。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