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感 受 情 緒 的 同 時

請 保 持 距 離

***

當負面情緒來勢洶洶時,適當宣洩情緒壓力很好,這點沒問題,但若只是為了博取別人同情或關注而大哭大鬧,或一味耽溺於自憐自嘆中,或者不斷將怒氣怨言發洩在別人身上,或者不斷述說自己的悲慘與不幸,用此手腕讓別人屈服或操控他人,這些其實都是一種推諉,將過錯歸咎於外,刻意規避自己痛苦的不負責任手段唷,請特別注意這點。  內在清理需要理性、客觀地去執行。我們是要去瞭解內在痛苦的本質和來源,清理和療癒它,而非把痛苦當成藉口,把自己變得很情緒化,好將痛苦暫時緩解。變得情緒化就跟吃東西、開電視一樣,是讓人分心以逃避感受痛苦的手段之一,不過是在延長自己受苦的時間罷了,請別把珍貴的光陰耗在這上面,不然就白白糟蹋浪費掉了歐!

為避免情緒化的情況發生,讓我們要來練一點如何旁觀的特殊技巧,不然很容易就會被拖進去,陷溺於情緒風暴中。掌握旁觀技巧需要一點練習,但並不難領會。打個比喻,想像一下看電影的時刻,我們往往很投入電影裡的情節,甚至對螢幕上的角色的感受感同身受,但同時間我們也可以抽離,明瞭我們是觀看者,而不是影片裡的主角。因此,一邊投入去感受不舒服,卻同時也抽身觀看,這就是訣竅。

這種境界不難達到,但話說回來,一邊投入在不舒服的狀態裡還要一邊想像坐在電影院中看電影但實際上又不能完全投入去看電影(天阿好饒舌),也是有夠麻煩的。我有個更簡便也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體驗與清理不舒服感覺的時候,請一邊反複默唸"原來如此"這四個字。這是"喔!原來被誤會的難過感覺長這樣。"、"原來這就是自己感覺很憤慨時的感受,好我知道了。"等等的濃縮精簡版。嗯,嫌太短又一直重複擔心會唸到睡著嗎?那麼數數也可以啦,請自行發揮囉。我建議也可以複誦夏威夷傳統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的四句清理法:「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不用照順序,可依自己的喜好排列),這幾句話我滿喜歡的,請不妨也試試看。  

如果在感受情緒時,發覺自己的思緒在到處亂跑,開始在胡思亂想為什麼為什麼,腦袋瓜裡不時冒出各種各樣的批評與意見,同時還編造上演著很多情節,包括已經發生與可能發生的情況與畫面等等,當有這種情況發生,嗯,其實也沒關係啦,就輕輕將注意力拉回來,再次專注在感受感覺上面,一邊專心默念"原來如此"就好。

要謹記在心的一點是,當我們的頭腦在想東想西的時後,並不是真的有在感受喔,反而是在抗拒痛苦,想把痛苦的感覺往外推,那是一種逃避負面且令人不舒服情緒的習慣,發現自己在這樣做的時後,請輕輕的將自己拉回來就好。剛開始很不容易專心,難免啦,習慣之後就會比較沒問題了。刻意訓練自己去長時間感受不舒服的感覺很不容易,這點我明白,請一定要包容並鼓勵自己,有毅力地堅持下去。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