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怎 樣 才 算 清 理 完 成?

***

你可能想知道,到底怎樣才算完成清理呢?答案是:我也不曉得,而且跟你一樣也很好奇。我並沒有所有問題的答案,我自己也還在清理的過程中,而且感覺還有得清呢,就順其自然吧,反正到時後就知道囉!畢竟這又不是比賽,不管前進的快慢如何,只要依照自己的速度,每個人遲早都會抵達自己的終點。重點是在有意願地去進行清理與療癒。承認自己有不舒服的感覺,然後勇敢地深入去感受,就會啟動內在自我清理的程序,其餘都不重要。  

除了意願與勇氣,還要花時間去進行清理,我每天會盡量撥出至少30分鐘的時間給自己,時間允許的話,有時後也會花個2、3個小時連續做。坐車搭捷運時也可以做,空檔的零碎休息時間也可以,5分鐘、10分鐘都好。  

假設說,有某件事的發生讓你感到很不舒服,如果當下沒時間去花時間感受它、清理它,就先記下來,之後有時間再回想那個情境,把感覺叫出來再去清理就可以了。若是當天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自己一整天又都很忙,以致來不及一一去清理,就算遺漏了某些也沒關係,反正這次沒清理到的,一定會再發生類似的某件事,讓你去再次去體驗。

你會想,好吧,認真感受並清理痛苦沒問題,然後會怎樣呢?那些不舒服或痛苦的感覺,會經由釋放而舒緩,感覺起來不再那麼痛苦了嗎?會的,不過一樣要花時間,要有耐心,不要只感受個十分鐘就想說清理夠了可以跳開,老實講不會那麼快啦!通常需要更久的時間,比方說有次我為了一件小事莫名的被激怒,我放下手邊所有事情,花了將近一小時專門去處理那個憤怒感,怒氣才稍為減緩,重拾寬恕與安和的心境。更多的時候,我得要非常極度有耐心,ㄧ再一再地去重複清理,不舒服或痛苦的感覺才會慢慢減輕,就算再次發生類似同樣的事,心情也會變得比較和順,較能夠去包容。

去面對並釋放自己的負面情緒,不代表從此就不會再有痛苦,或者不必再忍受會引發痛苦的事件了,不是喔,也許會,也許不會,誰知道呢?我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我的感覺是,當我們能夠真心地看入且接納自己,即使是探觸到心底最最最晦暗、讓人不忍卒睹、最令自己感到痛苦的部分,也能放開自己去感受、擁抱它時,我們才能看到我們在痛苦糾結裡,也同樣充滿了能夠慈悲原諒自己與容納一切的智慧,當我們與自己達成和解,就能找回澄淨與自由之心,看待原本引發自己痛苦情緒那件事的角度,也將會有所不同。  

譬如說,我一直在清理關於自我價格低落的部分,講白就是老是感覺自己很差,常責備自己怎麼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等等之類的負面感覺,而清理到到現在,我統整出來的是~我一直很相信別人,尤其是父母長輩和老師等權威人士象徵說的話,小時後也一直被灌輸要乖乖聽大人的話喔這些觀念,卻從來沒想過整個大人教導的體系有很多根本不適用,但即使覺得他們或來自社會、教育體系的要求有些很不合理,做起來很痛苦,卻還是覺得他們一定是對的(因為他們也常說你不懂事啦,他們才是對的,照這做就對了),加上我又覺得自己必須做個好孩子好學生好員工才是好的、正確的,不然會很慘,然後又對於達不到大家所定的標準,覺得自己很差勁(甚至考試考了99分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這樣的程度),每次得到做得不夠好的評價也很難過,由於很想要別人的認同讚美或認可,所以就會很在意別人的看法。

因此關鍵點在於,要理解父母和長輩、整個社會所相信的價值觀並不是完全正確的,不然為什麼整個人類社會發展到現在還是問題這麼多,經濟老是出問題,個人和國家種族間衝突還是不斷,大人們和整個社會一直以來相信的信念,很多其實根本就不適用。理解這點後就可以從這點出發,原諒別人,也要認清我們需要別人的價值觀和評價的需求確實是可以放下,也要原諒之前的自己。原來我一直很自動地把別人放在高處,認為他們說的是對的,覺得自己是錯的,渺小又沒價值,但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平等,不論輩分、頭銜、身分或年紀大小,大家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各自相信著很多也許正確也許錯誤的觀念,而不完美的大家就跟自己ㄧ樣,當然也會犯很多錯囉,但是沒關係,總是有改變的機會嘛,做錯沒關係,那也是生活體驗的一部分呀,而我們總是可以選擇原諒和包容,選擇往更好的方向,選擇更好的方法。關於日常生活和人生中很多事情、想法和模式,我們必須開始學著試著深入去理解,並自己審查做判斷,不能人云亦云,不然就會一直重複人們之前一樣的模式,變得盲從,觀念是可以改變的,而且要從自己這邊開始改。

嗯,想當初我開始練習內在清理的時候,只是抱著姑且試試看會怎樣的心態,沒想到清理會帶我理解到這些的東西呢,還頗為深入的不是嗎?呵呵~雖然要不斷地進行內觀清理,過程有時又非常辛苦,但我很高興我一路堅持到現在,我不曉得清理到最後會達到什麼樣的境界,但我的確知道,任何時後,只要我們內心裡存有一絲一毫的不舒服、不和諧或者痛苦的感受或想法,我們就仍然必須負責清理它到底,這點我可以肯定地說。反正就是不斷去清理,看這輩子能處理多少就處理多少,這回沒修完的課程,就下輩子繼續。若這事早做晚做都要做,不如現在開始,總之我是這麼想的,你的想法又是什麼呢?可以深入好好感覺看看歐!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