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不 完 美 也 很 棒 !

***

注意會讓你不高興的情況或話語。  

譬如說,你很討厭別人說你懶,每次人家這樣說你會氣得跳起來,那其實表示你有那個特質,而且非常排斥自己那一面。有時後,這個缺陷甚至會被埋藏得相當深,你至於你根本不認為自己很懶呢!

為了掩藏自己的懶,相反的,你可能會不自覺地驅策自己凡事都要主動、積極的去完成,你為自己建構打造了一個理想的完美外在形象,好向別人證明自己一點都不懶,假裝自己沒問題。表面上將懶惰藏得很好,但潛意識裡,卻總是覺得遺漏了什麼而感到空虛,並無時無刻在提心吊膽,害怕別人哪天會揭穿自己的面具,暴露出自己的弱點。戴上面具不僅欺騙了自己,也了愚弄別人,也因為這個原因,當別人有意無意間指出這點時,你很容易會產生抗拒且強力否認,就算對方只是開開玩笑,你也可能出於本能而生氣的頂回去。由於無法接受自己的懶,你也會用嚴格的標準審判別人,痛恨並指責別人的懶惰。

外在世界就是我們內心的鏡子,我們會將自己的內在特質投射到外在,吸引和我們一樣有類似特質的人事物,或者不斷碰上反映出這類特質的情況。通常別人怎麼對我們,也反應出我們在某方面是怎麼對自己或對別人的。比如說,別人批評我們讓我們很不高興,但想想也許會發現,其實我們自己平時就常常在批評自己,或者也會在有意無意間批評別人。若別人會要求我們去做不喜歡做的事,其實也反應出,我們有時也會勉強自己或強迫別人去做不喜歡的事。注意別人所引發自己的任何負面情緒,真誠的去體驗與感受,將有助於發掘我們自己一直在排拒的內在特質。

不是有個法則說嗎~當你伸出一根手指指著別人時,底下有三個手指頭是指向自己。我們在別人身上看到的缺點,會映照出我們自己的缺點,也就是說,我們真正的困擾來源其實是自己。對於自身沒有的東西,我們是不會有感應的,否則我們的感覺不會被觸動,別人只是將那些特質擴大顯現出來,好讓我們更清楚去看見。

不過,讓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反過來說,優點當然也是唷!在你思考關於自己的黑暗面這種嚴肅咚咚之際,請不要忘了這樣幫自我做心理建設。記得,沒有人是完美的,承認錯誤並願意修正自己,是項了不起的成就,別ㄧ味地苛責自己唷!

以我自己為例,在大多數人眼中我是個外表看起來很隨和,吃飯吃得超級慢條斯理,平常也表現出耐心十足樣子的人。是沒錯啦,對於要仔細費心完成的事,我可以很有耐性不慌不忙地慢慢做,也可以不厭其煩地將事情細心一步一步地做好。但其實我也有急性子的一面。有很多事情,我都想要趕快趕快不要拖,趁我有時間,或者趁現在想起來就先去做,還時常會在腦中盤算計畫著如何在同一時間內完成兩、三件事情,我寧願待辦事項快快完結,就算麻煩一點也無所謂。這樣的習性其實讓我壓力很大,尤其碰到很多事情擠在一起的時候,我會感到非常焦慮,但我卻一直不自覺地這麼做,就連睡覺時做的夢也是,我偶爾會夢到那種很想要完成某件簡單至極的事卻始終無法完成的夢,有夠讓我抓狂的。

一旦我開始去注意周圍有哪些人事物或情況會引發我的不舒服或痛苦感覺,ㄧ段時間後間後,我逐漸察覺到,我很討厭個性躁進的人,只要每次別人表現出類似的行為,也許是開車時不斷叨唸前面的車子檔路啦,或者碰到拖拖拉拉的情況,像是排隊等結帳的人超多,店員偏偏是新手而我剛好又在趕時間,會讓我超不耐煩,我明知店員只不過在盡力做好他的工作,等待的時光卻還是讓我感覺躁動不安。其實這些種種場景,都正好反映出我自己內在那浮躁、不耐煩的一面,而且也讓我看出我自己並不喜歡這點特質,而只要我一天還沒完整接受自己的急躁性情,我就很容易繼續被這些境況給惹惱,類似的人或情境也會時不時的在生活中上演相關主題的劇碼,好提醒我要學著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可是,缺點不是壞東西嗎?為什麼要去愛自己的缺點呢?這很難耶!剛開始我也這有這樣的疑問,但別懷疑,缺點也是有好處的唷!急性子可以訓練我去探尋更有效率的做事方法,有時想出來的辦法還頗具創意呢!又例如說,我有時後雖然可以說相當頑固,但是當我需要意志力加持時,正是我內在固執的這一部分,才讓我得以堅持不懈繼續努力下去。再說,發現我自己到底有多急躁、多頑固,以及有時運用它們的方向不當,以致讓自己嚐到苦頭-例如有次走路走太快,險些跌跤滾落樓梯-我也更有意識的慢慢練習讓自己放輕鬆,對於必須去做些修訂與調整改善這方面也更有自覺。

同樣的,懶惰也並非全然不好,它可以讓你適時讓自己放鬆休息一下,而且很多設計與發明,舉凡汽車、洗衣機、電風扇...也是為了我們的懶才製造出來的呀!只想要擁有勤奮,將懶惰排除在外,不准它存在,痛苦於焉開始。我們雖然很努力表現出勤奮的樣子,但說到底還是在裝模作樣,那樣的自己一點都不真實。  

所謂完整的自己,就是一視同仁完全應允內心每一個面向同時存在,因為我們靈魂的本質就是如此。靈魂包含了所有一切,因此,不完美和完美可以並存,不完美從一方來看是阻力,但另一方來看也是助力。換句話說,你可以很懶,也可以同時一點都不懶,完全沒問題唷!

當我們容許所有特質都存在,我們就處於和諧當中,我們可以自在的切換,隨時選擇對我們最舒適的那一面來展現,那些我們此刻沒選擇的相反面向,也不會造成干擾。然而,當我們只想要其中一部分,否定排擠其他部分的時候,你會發現那些被遺棄排斥的,會一直跑出來想引起我們的注意力,我們關注的焦點也會一直往那邊拉去,而這種拉扯,將鑄造出我們很大的痛苦。就像玩皮球一樣,越是去壓,彈起的力道就會越大,無法控制的話還會到處亂彈ㄧ通呢!只要我們仍將痛苦視為不好的,缺點和不完美必須要剷除,內心就永無寧日,衝突和掙扎永遠也不會結束。  

只要心平氣和接受自己不完美的部分,承認自己的確在某些時間、某些情況下,的確是很懶,就不用將能量都耗費在排斥和否認上,如此就能找回平衡。再說,要不懶的話,必須先要有懶的陪襯才能比較出來,不然我們怎能懂得什麼是懶,什麼是不懶呢?有時候懶是OK的,因為它無損於自己不懶的那一面,當能夠完全接納自身的負面性或缺點,它才不會一直出來搗蛋,我們可以放下負擔,接受它的協助,允許它為我們效力,不再因受制於它而煩亂。當我們容許一切存在,不需要努力去佯裝的時候,感覺多麼自在阿!  

要注意喔,知曉並不代表就能接受。在理智上知道自己的不完美特質,跟去完全接納它是兩回事。光是察覺自己很懶,也承認自己很懶還不夠,即便你可以大方自嘲,私下內心卻還是很在意的話,那還是不行。只要你對自己的懶會產生任何一絲一毫的負面情緒,就表示自己尚未完全接納這個缺點,請不斷去清理"我很懶"這個想法下所引發的不適感,去感受和釋放所有任何的負面情緒,直到負面情緒不會再被激起,你能全然自在地擁抱接納自己的懶,原諒自己的懶,看出懶這個特質為你帶來的正面價值為止。  

如果感到自己在抗拒接受這個缺點,不要急,請先去感受那股抗拒的不舒服能量,要敞開接受長久以來自己一直厭惡且拼命想打壓的東西,有時後確實需要花上好ㄧ段時間,請投入必要的耐心,一步一步慢慢來。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