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3a  

***

~ 內 在 清 理 ~

由 內 而 外 的 整 理 法

***

但是,即便知道了剛才講的那幾個"丟不了的藉口",其實還不夠,如果光明瞭這些,就能立即見效把雜物全都扔了,效果就太棒啦!就好比說,戀愛分手往往很痛苦,我們都會好心安慰為此而傷心的人:"沒關係啦!看開一點,你一定會找到更好的,別擔心,加油!",然而,那人會因此就霍然間頓悟,所有陰霾一掃而空,徹底拋開內心傷痛及難過心情了嗎?不太可能,事情哪如此容易,真有那麼厲害就好囉!

因此,即使說明了為何丟不了東西,理論上看起來也許講得頭頭是道,但最多只能讓頭腦理解,真要動手進行整理,我相信丟不了的還是大有人在。縱使已經丟了一輪,隔一陣子雜物又增加回來,有這種經歷的人也不少,是不是呢?因此,為了再更深入一層,我想再介紹另一個方法,這個方法不做用於頭腦,而是直接做用於心,也就是所有問題根源的發生之處,換句話說,就是讓我們換個方向,先化解內心裡的障礙,從內在開始進行清理。

一般而言,我們所謂的收納與整理,都是由外而內的方式來進行清理,意思也就是說,藉由外在物品的整理,也可以喚醒內在對於清爽感的渴望,假設情況順利的話,我們會一步一步慢慢的觸及並開始清理內心雜物。但我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每次整理東西的時後,還是會碰到一些無形的障礙與盲點,好像整理是整理好了,東西也丟了不少,空間看來清爽許多,但到頭來覺得還是有某種東西總是丟不掉,一些東西仍然殘留著,感覺不是很完美。更常看到有人會故態復明,明明已經整理好了,但不久之後又亂回來,為此深感氣惱而不斷投入大把時間與銀子在整理上,甚至因心力交瘁,到最後乾脆放棄整理,這樣的人也不在少數。      

我心想,既然整理的最終極理想狀態,是連同整頓我們的生活、人生與內心空間,那麼,何不倒轉過來,改從清理內在開始呢?並不是說我們就此不用整理身旁那些實質的、有形體的物品,而是指當我們一邊由外而內的著手外部整理時,也可以同時間由另一頭,也就是由內心為出發點開始清理,以由內而外的方式,雙向流通交互進行。再說,學會清理內在的方法後,不僅止於整理物品,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也相當有益處,一輩子都受用呢!      

清理內在,也就是清理內心裡的雜物,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方法講起來其實很簡單, 一言以蔽之,就是~察任何讓你不舒服或痛苦的情緒或感受,只要有不好的感覺的升起或浮現,不要壓抑、否定、排斥,反而要專注在上面,讓能量自由流出來,然後盡全力去體驗那股能量。意思也就是說,去感受你的任何不舒服感覺,不論是整理時猶豫著要不要丟的痛苦,還是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疑難雜症所引發的不適感,全部都允許它們忠實地呈現,然後,單純去感覺自己的痛苦,連接那些情緒與能量,結結實實去感受。 

我可以猜到你在心裡面大叫"蛤????"、"瞎米?這是哪招阿?????"。呃,聽起來很怪齁?似乎沒什麼道理,本來就是嘛,誰會想要去刻意體驗不舒服甚至是痛苦的感覺呢?簡直頭殼壞去。好啦我承認,這聽起來不怎麼吸引人,甚至好像還有點自虐。這方法跟你聽過的類似什麼"這樣做,搞定雜物真簡單!",或者"每天3分鐘(或3步驟)輕鬆完成整理收納"這類幾乎將重點都放在外在做法訣竅為主的觀念或法子,的確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講雜物整理可以講到這方法是有點另類沒錯,但真要歸類的話,這方法應該可算是靜坐之一吧,總之就是讓自己靜靜坐著,止在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這個焦點上,然後觀,可說是直視內心的ㄧ種最直接練習。坦白講,以前我也根本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開始這麼做,什麼走向內在聆聽內心吧拉吧拉,聽起來好玄祕喔,但實際實驗了之後卻完全翻轉了我的看法,發覺真的超·有·用,而且很務實呢!      

寫到這邊,若毀了你的殷殷期待,實在很抱歉。我很清楚這個方法的接受度不高,有可能還會慘遭白眼不受歡迎。對講求高效能,盼望著簡便、易懂、好上手的速成法寶,最好是可以即刻見效,難題立即舒解別給我添麻煩嘿的忙碌緊繃現代人而言,這方法可是全然違逆輕快討喜的原則,一點也不迷人,事實上,猛然間聽到還頗嚇人的,感覺夭壽難咧!  

我跟幾位朋友稍微提過這個方法,有些人很訝異又懷疑,有些人會保持禮貌稍微聽一下,但越聽表情卻越放越空,顯然覺得無聊,開始神遊到別的地方去啦。也有些人很好奇怎麼做到,但想到自己真要跳下去執行,就一副裹足不前,面有難色又侷促不安樣,明顯表達出心理障礙,支支吾吾著:"嗯..嗯..這個嘛..好像不錯..但是..我覺得..唉呀..我還是繼續去做我的肯定語練習(或正向思考)好了。"毫不意外的,僅有一咪咪人願意放手一搏小試一下。很難嗎?也許。做得到嗎?絕對可以。不再逃避內心裡任何不和諧的感受,反倒讓自己去看深入,再深入,再更深入,一直堅持下去,就會開始理解自己,最終接通內心裡能夠幫自己解套的智慧,這個方式乍聽之下雖然有點讓人不太習慣,無論如何,這仍是個好方法,而且真的管用喔!

以下我想先描述個大概,所說的概念可能會有點抽象難懂,但還是請大家先試著理解看看,後面我會將實際上的作法做更詳盡的說明。

這邊所說的內在清理方法,主要目標並不是把自己不想要、討人厭的情緒給消除掉,嗯,一方面來說,這種內在清理的做法是有幫助舒緩負面能量與壓力的效果沒錯啦,但並不僅僅止於此喔,更重要的是,它能夠更進一步地帶領我們認識自己,幫助自己看出為什麼會有負面情緒,往下去探根源。

也就是說,把頭腦關機,反而能看得更清楚,專注往內觀看自己內心深藏的情緒能量,就能開始察覺引起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例如某種自動反射的想法啦、信念、價值觀、偏見...等等。有察覺,才能開啟內心的自動清理程序,將過去生活中多年以來一層一層堆疊沉積的沉重情緒能量阻礙一點一滴地撥除。到底我們的心是如何執行清理作業呢?嗯這先不用管,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盡量從各個角度,毫無畏懼地去感受自己的情緒,裡裡外外把它摸透,一直深入清理下去,只要探索得夠深入,一段時間後清理清到了某一程度,我們從內心就會開始逐漸領悟到一些東西,而產生某種突破性的、綜合性的理解,腦中的燈泡突然發光,可以將某個癥結點看得更清楚,甚至突然間想通了,或者也可以說頓悟了,可以幫助自己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或者跳脫出來。

這個時後,原本看似死胡同的情況,瞬間有了新的解套方法,而且往往是你從來沒想到過的,有時後是很簡單直接的道理,有時後非常幸運,簡直爆發性十足一路衝阿衝,可以想通一連串的事,不管怎樣,當這種瞬間通曉、充滿啟發性的時刻來臨,真的很有趣,雖然可能不會立刻地徹頭徹尾改變你原本的某種想法或信念(因為人的信念系統很複雜的,一個想法或信念常常會和其他整體哩哩叩叩的龐雜想法或信唸糾纏在一起),而且這種更寬廣次的理解可能只會持續個,嗯,也許10秒鐘或者幾分鐘吧,往往,當你想通後興奮地睜開眼睛,回到現實生活,看著週遭,仔細思索一會兒,會發現這個理解好像與其它內心裡想法有點互相矛盾,你或許還會想~"ㄟㄟㄟ,這樣的想法真的可以嗎?我不是在騙我自己吧..那其他那些想法該怎麼解決?還有,為什麼剛剛我覺得我想通了,但現在又還是沒辦法跳出來,覺得依然被困住呢?"而有種不信任感,但在你當下體悟到的那一刻,你明確地知道那就是真理,確定而且非常扎實,而且會在內心裡刻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即便這時後的你又回到老樣子,又被同樣的舊有想法包圍著,一堆負面情緒又捲土重來,好像又要開始清理了(欸好煩唷~),但就在那短短時間內自己曾經理解到的東西,會開始起作用,就像是往水杯裡丟一顆發泡錠,微小的氣泡開始產生,嗶啵嗶啵地開始自動發酵。這種理解會往外圍擴散,開始帶動你對其他相關負面情緒或想法的覺察與清理,就這樣不斷地循環清理下去。

這裡有一個地方你可能已經看出來了,往內看的過程和成效,並不是一條線以筆直優雅弧度上升的,什麼只要多練習把心靜下來,心就越發平靜安然超脫世俗,對人生也會越來越透徹,身心靈越來越輕盈放鬆啦,完全不是這樣的,會有很多顛簸和障礙,還要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和很多很多內心裡的痛苦,我只能說,不簡單,但絕對值得。  

好啦,基本上這就是內在清理的過程。我只能就我目前所體驗到的,盡量做說明與解釋,實際上是怎樣的感覺,還是要各位試著做做看才能理解,也許實際執行了之後,你的感想會和我的不一樣也說不定,也許你會從中發展出另一套更適合自己的清理路線。

另外還要說明的一點是,我在這邊所講的方法,並不是唯一的方法,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吧我想,我只能就我的方法來做說明,像靜心冥想或有人選擇用書寫寫下來的方式,我就不太行,真有意願一定都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一套方法的。也許有人什麼事都不用做,就可以突然間悟出什麼來,能那樣的話也很好,遺憾的是我(目前啦)並非那樣的人,只能運用自己發現的方式,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花時間做清理,也幸好獲得了某些成效,能夠在此跟大家分享,如果對正在讀的各位多少有點幫助就太好囉~總之內心清理沒有一定的方法或SOP標準程序,但是在最基本的基礎上,也就是面對、承認並試著接納自己的內在,不管用什麼方法,基礎點都是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以這個為基準點出發去做內觀和清理,是不會變的。  

我想傳達的是,人阿,在沒有認真面對自己前,是無法說服自己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許多的人生大道理,頭腦可以理解,心卻仍然走不出來。我們必須試著由內心出發真正去理解,從中學習,學到了,才能夠真正地放下。記得,若只想著刪除惱人情緒,讓負面情緒不要來,那就很可能會陷入"我好討厭這樣子!我不要我不要!"的抗拒裡,一直在這個層面中做長時間的掙扎,哪裡也去不了。

請試著從"我願意開始接納我的情緒,試著瞭解它,讓它帶著我看見我該面對與該學的",以這樣的角度來進行內在清理,這樣才能擴大前進的尺度,一邊清理情緒,釋放能量,一邊慢慢地理出頭緒

藉由感受、檢視自己的痛苦來啟動清理內在程序,並帶來最終真正的療癒,這個概念其實稱不上創新,如果你曾經讀過一兩本心理學、宗教、形上學、心靈成長、生涯規劃、人生勵志,甚至財經管理等主題的書籍,其實這些書裡多少都有提到ㄧ些,有的還專門就這個主題大書特書呢。相關書籍我斷斷續續也拜讀了不少,不同類型的書,對這個方法的描述用詞多不相同,像是療癒內在小孩啦、接納自己的陰暗面等等,論述方式不一,但基本上都是一樣的意思。

我想哇塞,既然那麼多本書都有這個概念,想必有它的道理在,也許真管用,那就姑且來試試看好了。剛開始,我先從簡單的生活小事著手練習,例如特地跑了一趟超市卻沒買到想買的牛奶(小失望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車上廣播著一首吵死人的歌(那種討厭的感覺也很不舒服)、買東西發現被貴到(超級不舒服!)總之就是隨時隨地就地取材,再怎樣稀鬆平常的芝麻蒜皮小事也不放過。

每天,我都試著找時間靜下心來,不是試著讓腦袋放空找回平靜,而是反過來刻意去感受不舒服的感覺,不論是經歷過的事件,甚至聽到或看到某些議題讓我很不舒服,都放開自己去感受。然後發現,原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甚至還有小時後曾經發生的事,都讓我感到不同程度的恐懼、憤怒、不安、自責、慌張、愧疚、討厭、煩惱、緊張、焦慮、想批評...,只是以往都會想躲開不理它,情緒就這麼一直壓抑、一層一層累積深埋著,自從開始花時間正視自己種種不舒服的感覺,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竟積存了那麼多不舒服感受,導致身體時時刻刻處於緊繃且僵硬的狀態,我想很多人身體上的病痛,大概部分也是這麼一點一點累積而來的吧!我越來越確信這一點。

越去感受,越是讓我訝異,原來我們生活中是如此的習慣去忽視、壓抑各種不舒服或痛苦的感覺,或者根本不願去承認,而讓自己變得越來越麻木,甚至已經麻痺到完全不曉得自己正在經歷這些呢!而一旦去注意就會發現,原來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情可多咧!生活中令人感到不舒服或痛苦感覺的事,簡直是層出不窮,多得不得了,這也讓我警覺到,自己的身體長久以來竟默默積存承受著這麼多不舒服和痛苦情緒所造成的壓力,我不禁想,我們是多輕易就無視於痛苦的存在阿,這實在是太驚人了。

秉持著天生的固執脾氣,咳咳不對,是"堅定的意志"繼續嘗試下去,逐漸的,當我將這個方法擴展運用到生活的所有層面,尤其關於我們現在正在討論的主題~整理,我很驚訝於它的效果是如此的大。我自己有些頗有趣的觀察結果,例如很多我自己始終以來覺得非留不可的東西,變成不再是如此,我的確定感逐漸在瓦解,執念開始層層鬆脫,也逐漸撼動了一些深根柢固的認知和看法。

以前的我會一直莫名地很緊張、焦慮,會很想控制很多事情,現在我能理解那有多花內在力氣,但之前我卻完全沒注意過自己是那樣在過日子,只是內心裡一直覺得要趕快趕快,搞得自己很累,現在對於自己內在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後,比較會慢下來了,走路比較慢,做事情的動作也從容多了,對於有些欲望比較淡然,以往會很想要很想要,並且努力地設法去獲得,現在會開始覺得,嗯,沒有也沒關係阿,這樣也很好,很自由呢,就像一派慵懶的蛋黃哥說的~隨便啦~  

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一定得保留一輩子的東西了。對於以往相當重視到甚至認為自己永久都會保存在身邊的物品,現在幾乎都能夠以平常心放下。現在的我很清楚,即使我現在很喜歡且留著又常常使用的某樣東西,可能哪一天就會改變那樣的想法也不ㄧ定,但也因為有這樣的理解,我變得更加珍惜使用現有的物品,對於該保留什麼,或該清掉什麼,也更能做清晰的判斷。用不到,就直接捐出去或送人,放手後覺得比留在身邊更沒負擔了呢,我有好些櫃子和抽屜等收納空間,清到現在可說是空無一物,乾乾淨淨,當視線觸及那些空間,心裡會感覺得到格外地清澈明淨。空空的空間,開始會讓人不太習慣,但一下子就會愛上那種單純的通透感,減物後真的有差喔,各位也不妨將平常習慣擺滿物品的地方,娜空一小處空間試試,看看自己心境上有什麼樣的變化。  

持續地進行內在清理,讓我逐步瞭解了很多事情。因此,整理有一個重要關鍵:如果不願正視內心世界,光專注於整理外在物品,效果到底還是有限,打通內心裡那堵障礙牆,變得至關重要。

生活空間不僅反映身心,還包括更廣大的,碰到的人事物、每一個境遇都是內在心境的影射,所以才會有藉著整理物品來整理人生的說法。痛苦情緒跟我們所有一生的經驗都相關,學習對內清理自己的情緒,就能用更深刻的視角看到不一樣的詮釋。對不舒服感和痛苦情緒波動的排斥、隱忍、無視和忽略,會讓我們對內心裡的情緒變得無感,最後逐漸迷失自我,徒然只剩下對外在世界茫然恍惚的追求與被動回應,日子越過越迷糊,越過越虛假。如果連自己的內在都搞不清楚,又怎會曉得自己真正需要什麼東西、喜歡什麼東西呢?  

譬如說,在被主管或父母唸了幾句之後,你怎麼處理自己不爽受傷的情緒?生悶氣?忍住吞下去?當作耳邊風沒聽到?怪自己?向朋友訴苦發洩?去找樂子做以撫平內心的創傷?當生命中發生任何不愉快、討厭的與各種不幸事件,我們可以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壓抑、不理、討拍、怪罪或者想盡辦法去逃離,總之就是打斷痛苦,想辦法終止那感受。然而,另一種選擇,則是坦然接納並進入那不舒服的感受。我們常常選擇前者,對後者覺得很陌生。當然囉,與人連結是很重要的,有人可以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是一件很棒很幸福的事,但把對方當垃圾桶,仍是ㄧ種逃避自我痛苦的手段。偶爾抒發一下無妨,但最終我們還是要學會對自己負責,好好清理自己的各種情緒。

能夠勇敢去面對自己的不舒服或者痛苦,正是通往療癒自我的大門,痛苦本身不是問題,不去面對才是麻煩的開始。雖說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很不容易,得鼓起勇氣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程度不一的不舒服或痛苦感受,但確實是趁機去進行內在清理旅程的大好機會,值得好好把握歐!

可能你會想:"真的嗎?我做得到嗎?"當然可以囉,不需要具備特殊的天賦特質才能辦到,任何人都做得到,我們感受情緒的能力天生就很完備,只是大部分人,自小就相當習慣壓抑心中真實的感受。我們現在需要去做的,就是要看見與生俱來的本能,並將它喚回來。

願意去執行這個方法很不簡單,卻很必要,而且很實際。我會就我自己目前所理解與體會到的,盡力做些說明與解釋,接下來,請自己決定是否要跨出這一步囉!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