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1

***

清爽的空間具有療癒的力量

這是一個簡單的事實

我很喜歡"簡單"這個概念

捨棄複雜的程序,將一切盡量簡化

生活就是可以這麼單純美好

如何才能過簡單的生活呢?

我建議從最基本的,也就是清理物質環境開始

這是很花時間和精力,但是很重要的一步

對我來說

"簡單"這一個詞彷彿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如果有什麼可以讓我整理的地方

我一定很樂意即刻動手

把用不著的東西一一清出來,送出家門

而且樂此不疲

常常丟上癮就停不下來啦!

***

我本身還滿愛整理的

將四周圍維持得乾乾淨淨在我的認知裡

一向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還記得小時後

課本裡有一個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這麼說的~

從前有一位邋遢不修邊幅的人

從不打掃環境,房子又髒又亂,他也絲毫不在意

直到有一天..

ㄧ位朋友來訪,帶了一束美麗的鮮花送給他

朋友離開後,他在屋內東翻西找

找出一個滿布灰塵的花瓶

他看著花瓶和花朵

突然間意識到髒兮兮的花瓶與漂亮的花朵一點也不相配

於是他將花瓶洗乾淨,放入鮮花擺在桌上

他接著發現,零亂的桌子和乾淨的花瓶也不協調

接著又意識到周圍還有其他更多不調和地方

於是他開始動手收拾桌面、打掃地板

並將房子徹底清潔整頓了一番

也把自己從頭到腳梳洗得乾乾淨淨

最後,他終於心滿意足的坐下來

愉快地欣賞桌上美麗的花朵

***

我好喜歡這個引人入勝的小故事

而且到現在依舊如此

對於小時後我還有另一項記憶

有一次我和姐姐到一個親戚家玩

大人們規定

我們幾個小朋友只能在一個大房間裡玩

而且時間到了就要準備回家

房間門關起來後,我們把握時間開始玩得很瘋狂

但就在大人們來敲門喊我們回家前

我提議把房間整理一下,把玩具收拾好

我永遠忘不了大人們打開房門後驚訝的表情

在他們的認知裡幾個小鬼在一起

肯定會鬧得天翻地覆吧~哈哈~

***

不過呢..

其實那時後對於"整理"的觀念

就僅止於把東西一樣一樣排排好,然後整整齊齊收進櫃子裡

對於物品減量這種概念根本連想都沒想過

長輩們常說以前物資是多麼缺乏

所有東西都一定要保留起來以便隨時利用

愛惜物資既然是傳統美德

當然囉我也依樣畫葫蘆,沒有更深入思考

直到第一次背著背包到歐洲自助旅行

才初步領會"簡單"一詞背後所蘊含的奧妙意涵

我曾在遊記裡寫過這樣一段話~

"旅行不僅讓生活變得簡單

人也會變得更簡單一些

也更能、更願意體會簡單生活的單純快樂與幸福

更容易知足,並且有更多的包容、尊重與謙遜的心"

東西不用多一樣可以生活得下去

真的是這樣喔!

旅行讓我看見並體驗簡單生活的美好

不用說,自從旅行回來後

我就這樣慢慢開始丟東西啦!

***

剛開始

我是慢慢一點一滴的,漸進式的丟法

可能是因為平常就有整理的習慣,所以不至於亂到什麼程度

感覺起來嘛..好像沒什麼好丟的

但仔細去看,就會發現有好多一直留著的東西

其實很多連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

像是裝滿迷你蝴蝶結和鑰匙圈等小零件的心型塑膠盒啦..

以前很喜歡但已經很久都沒有在玩的芭比娃娃

還有不太可能再使用的小學時代鉛筆盒

ㄧ大罐寫毛筆字用的墨水..等等

環視ㄧ圈之後

我發現到一個驚人的事實

那就是~收拾整齊的房間不等於沒有雜物

那只是自我安慰的假象

畢竟雜物也是可以被收納得整整齊齊的阿!

這個發現

啟發了我對於"整理"的全新解讀

我一邊思索這個有趣的新觀念,丟東西的實驗也一邊持續進行著

直到有一天

有一個櫃子被我丟到裡頭只剩下兩樣東西:

一個紙盒,和一本文件夾

我就好玩地一邊只擺一樣

剎那間,"無壓力的空間"這抽象的概念幻化成實際的景象

就這麼在我眼前顯現出來

我驚訝地將櫃子門開開關關

東西拿出來、放回去,拿出來,再放回去

覺得拿出來好順手、放回去也一點都不費力

我發現自己深深被這空間吸引~真的就是空空的空間耶!

頓時我深受啟發,心中豁然開朗

簡單、輕鬆、無壓力,看起來清爽,用起來愉快

這才是真正的收納阿!

這個新發現讓我歡欣鼓舞了好一陣子

多年後現在的我

依然用這種簡單、人性的方式來整理運用空間

而且我也鼓勵你這麼做

***

宇宙中所有的一切,說到底,都是由能量所組成

我們生活周圍的物品自然也不例外

能量的本質是流動的

堆積的雜物,就好比河道裡的污泥

不去清理的話

就會逐漸地累積、淤塞,形成不健康的負面能量

整理與收納

其實就是將負面能量的空間

轉變為讓人真心享受,充滿正面與喜悅能量的空間

"簡單"一點都不簡單

是一項值得探索的領域

Less is more,東西少一點、生活更簡單一些

會大大增加生活中快樂、寧靜和自在的品質

相信我

投入必要的時間清理、丟棄

和投入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一樣重要

當日常生活空間變得單純清爽有條理

任何事情都會運作得更美好、輕鬆而有效率

而且我敢保證

一旦體驗過清爽的空間,必會深深愛上這種感覺

而且會越來越只想待在這種狀態中

對於想開始嘗試簡單生活的人

怎麼丟? 還有判斷標準是什麼?

不用擔心

我會和你一起分享我的心得

以及開始協助個案整理後所碰到的經驗

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協助的地方

歡迎與我連絡

我會很樂意幫忙滴唷!:)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