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4

***

必 要 的 話,請 保 持 低 調

***

一個人住,只要自己高興,不管用什麼樣的誇張方式,再怎樣大張旗鼓整理都無所謂。但,如果是跟家人住在一起呢? 

我很幸運,家人們長期看我丟這個丟那個,到現在早已經習慣並接受了,雖然他們偶爾還是會好奇查看一下堆在角落的那幾袋裡面,到底裝了什麼好玩咚咚,呵呵~當然啦,我會告訴他們哪些要捐贈,哪些要上網拍賣、哪些要送人,讓他們知道物品即使用不著,還是可以拿來賺點小錢或做公益,趁機宣導所謂的"丟東西"並非將物品毫無意義地當垃圾丟棄,而是讓資源能夠獲得更好的利用,偶爾他們也會受到啟發,順手拿出一些東西說要一起捐或賣呢!

但,萬一是跟容易念舊,在觀念上比較保守的家人一起住,那就得另當別論囉!若家人是那種一律將所有物品,就連缺角破損的碗盤都非保留不可,表明了"還可以用的東西,絕對不能丟!"的堅決態度,對整理、丟東西的接受程度很低的話,那就要小心斟酌了。

遇到這種情況所引發的任何不舒服感覺,請進行內在清理程序,當然一邊還是可以進行整理啦,但丟的時候,請將別人的可能反應納入考量,整理的時候不要太誇張(再提醒ㄧ次,你整理的範圍,僅限於自己的私人物品唷!),必要的話,請盡量保持低調。雖然你丟的是私人的東西,但家人還是多多少少會有意見哪,輕則唸你不懂得愛惜物品,重則嚴禁你丟出去,即使你費心解釋說這是要捐給需要的人,但家人可能基於擔心你被騙,或者覺得丟掉物品等於就是把錢丟掉,這種行為非常浪費,因此絕對不許允你丟,辛苦整理的結果只是換個地方繼續堆積,這也未免太悲慘啦,請避免在自己和別人的痛苦火上加油,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即使你不贊同家人對物品的執著態度,也沒關係,但還是要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仔細聆聽,試著去理解並體諒他人的觀點。每個人的行為和動機背後,一定都存在著某種理由,不單是別人,包括我們自己也是這樣不是嗎?觀點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單純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罷了。記得唷,要放下批評,也不需要唱反調,唸東唸西地抱怨無濟於事,這樣只會搞得大家更冒煙,東西更不肯丟,情況就更不妙囉。

為了雙方和諧,最好是趁家人都不在的時候整理、清運,或者辛苦一點,趁每天出門的時候,放在包包裡,一點一點地"偷渡"出去。當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採取溫和但不強迫的方式,試試鼓勵家人和你ㄧ起捐東西,從再普通不過的小東西開始,例如把幾隻鉛筆捐給需要的學習單位或小朋友,慢慢地慢慢地,ㄧ步ㄧ步來吧。

阿對了講到這個,我最近發現了一個勁爆又另類,但的確很有效的方式,那就是~"擲茭"(卜杯)!假如雜物已經多到造成家人安全或健康危害,而你嘗試了各種方式,想要鼓勵大家(尤其是長輩)一起整理,但仍起不了任何作用的話,嗯,試試看,恭敬禮貌地請示神明或祖先:"請問,將這裡整理一下是否比較好呢?" 呵呵~這也算是個值得一試的方法吧,在此僅提供參考,行不通的話可別怪我嘿~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我不喜歡對方的想法與態度。

*沒有人真正瞭解我。

*無論我做什麼,都得不到支持與尊重。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