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4

***

整 理 自 己 的 東 西 就 好

***

在動手開始整理之前,請先釐清物品的所有權,例如說,房間裡書櫃雖然是自己在使用,但卻是父母買的,因此所有權就不單單屬於我一個人囉,這點在整理的時候要多多注意。  

先統統弄清楚物品的管轄權是誰,接著,重點來了~只整理屬於你個人的、私人的東西就好。關於這點我可是投入多年的時間才獲得的深刻洞察,在此我可是非常認真的提醒你,請不要重蹈覆轍唷!

自己的東西請盡管動手丟,但絕不能自作主張把別人的東西丟掉,尤其是那些在你看來已經堆積很久不用的東西。想說對方反正都沒在用,搞不好他自己都已經忘了咧,東西存不存在對他來講似乎沒差,就算丟了,他也不會去注意到,因此自以為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偷丟。我再一次嚴正地告誡你,千萬別這麼做!這是非常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仔細想想甚至還帶有一點自私的意味存在說。

請讓我這麼解釋,我們不是對方,怎能確定那樣物品對他不重要呢?請試著將立場對調過來,想一想,如果別人問也不問你一聲,就把你的東西給丟了,不管你有沒有在用,或者你是否還記得,說完全不在意不太可能吧?

只整理你自己的東西就好,就算你懷抱著強烈欲望想把家裡其他區域也全部統統整頓一番,還是要努力克制自己,提醒自己要尊重別人的想法和選擇的生活方式,就如同你也會希望別人尊重你的想法和選擇,將心比心,就會發現同樣的道理。

注意囉,操控他人除了用強硬的頤指氣使方法,也有別的較不明顯軟性些的方式,像是裝可憐,或者將之美化包裝成這樣的句子:"我這麼做是在關心你,替你著想耶!"、"我真的很感激,但如果你能夠多點配合就更好了"、"這樣你很辛苦,我也不好受,所以何不清掉呢?"等等。請不要去試圖改變別人,只因為認為這樣是正確而且對他有益的,就把自己的價值觀與期望強套在對方身上,要求別人變得跟你一樣。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百分之百地界定為正確或錯誤,每個人都有選擇適合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權,企圖去掌控他人並不公平。再者,要求別人改變來配合自己,這麼做永遠是行不通的,只是浪費力氣而已。想想看,我們自己也不太可能為了他人而改變自己嘛!而且沒人喜歡跟愛控制的人在一起,是不是?

自己的幸福快樂自己就可以創造,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寄託在別人身上,如果想說對方改變了,我才會快樂,那麼等於是把自己的主權交出去,讓自己的情緒受他人左右,這麼做非常危險。他人無法為你的快樂與幸福負責,只有你自己可以。

反過來說同樣的,你也無法為別人的快樂負責,每個人應該要為自己的快樂擔起責任,如果你一直努力地試,想盡辦法讓別人開心,將此任務全包攬到自己身上,自己會很不快樂,對方也會因此而一直耍賴,無法學會獨立去為自己的快樂負責,最終只會搞到兩敗俱傷,這永遠是一件吃力又不討好的事,請別自討沒趣唷。

我們必須劃清界線,自己只要為自己的快樂負責就好,用親切的關懷與誠心的善意待人,但不要去操控指揮別人說該如何如何,放下掌控,自己與他人就能雙雙獲得自由。

想要改變他人,其實也是不願面對心底深處痛苦的一種逃避手段。當我們在自己身上下足功夫,認真去面對並清理自己的痛苦感受,最終能夠放下它,並發自內心由衷地感到幸福快樂,身心充滿了愉悅,就會向周圍放射出滿足又喜孜孜的正面能量,對別人才真的有所助益。並且換個角度想,每一個人都是來地球學習的美好靈魂哪,都有能力自行去摸索,自行去學習,並不需要我們去干涉,不是嗎?耶

因看見別人的雜亂而感到很不舒服或者討厭,首先,請著手去清理自己內在的痛苦吧。這聽起來也許很逆耳,但我還是要說,對別人的雜物有微詞,甚至氣得噗噗跳鬧情緒,對現有的情況並沒有幫助,實情是,這並非任何人的錯,你也不是受害者。這個問題其實是你自己內心衝突的外顯,藉由無法與他人和諧及雜物失序來顯現,是自己本身設計出來要學習的議題,別人還在幕後出力合作,幫了你很大的忙呢!

或許其他人也有他們自己需要學習的課題,但不用管那個,重點總之還是在自己身上,會出現這個情況的用意,也許是要讓自己去看清生命裡的某部分仍很混亂,也許是某些地方還無法放下,也許你要學會尊重自己,劃清界線勇敢拒絕說不,或者是因為別的因素,只有你自己知道答案是什麼,你必須往內檢視,去感受自身內在的痛苦,設法去尋找事件發生背後的意義,但絕不是來自外在毫無理由不由分說就落到你頭上的唷!這件事正好讓你有機會看入自己,並不是一件壞事,而且當你開始清理並療癒自己,相信未來也會變得越來越好。

整理好自己的部分就足夠了,不論是生活雜物或者內心裡的雜物都盡量去清理。當然,也可以一邊觀想能讓自己心情開心的願望,或者運用正面思維也不錯,如此持續地進行,一定能為自己帶來好結果。

不用一下子就硬轉到極度正面想法啦,那樣難度太高,而且只會覺得自己很可笑。慢慢來,只要稍為能讓自己往舒服的正面想法,再一直往更正面方向慢慢推進就可以了,例如:"我可以從這個經驗學到很多事情"、"一個難題總有各種方式可以解決"、"事情總是有好轉的機會"、"期待清理自己內在後會發生什麼有意思的事",總之想辦法去調整自己,讓自己感覺開心即可,並祝福別人也能找到他們自己的快樂。  

因看不下去而主動出手整理,說真的,效用並不大。期望一個原本就無心整理的人會突然間醒悟,感激涕零地謝謝你幫他整理,並發誓從今以後會好好維持下去,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倒是較有可能對這種侵犯行為感到不爽而惱怒咧!也盡量不要抱怨嘮叨別人的雜物喔,畢竟沒有人喜歡被訓斥或說教,一直在旁邊明示暗示要求懇求利誘威脅外加碎碎唸的話,只會造成反效果,將對方推得更遠,這樣繼續下去,不引起反彈才怪呢!

我知道你會對此提出抗議,說不可能就這樣無限制地容忍下去吧?難道除了清理內在,什麼都不能做嗎?有沒有可採取解決的方式呢?嗯當然有囉,清理內在並不妨礙你採取實際的行動呀!"溝通"就是個好辦法,但是要心平氣和,好好的溝通喔,避免讓自己落入受害者的角色,讓對方覺得你一味在指責,把錯都推到他身上。人嘛,要互相尊重,請放下評斷,帶著同理心,試著理解對方這麼做背後的原因,你可以幫上什麼忙嗎?告訴對方你在乎並關心他的感受,也尊重他的物品保留權,同時也請他尊重你的空間使用權和感受,讓他清楚知道你的界線在哪裡,然後互相協調,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辦法。  

此時此刻,你跟對方都需要好好思考,到底是保持關係和諧重要?還是保留物品重要?最好是兩方一起討論後,找出一個平衡點,例如規畫出公共區域及個人專屬的區域,公共區域必須保持整潔,各自的物品就只能待在自己的專屬區域不准跨越範圍等等。或者,雙方各自讓步一些如何?例如協議出合理的數量啦、每隔一段時間重新評估是否繼續保留、想想看若沒這個東西,天會塌下來嗎?能否有別的替代方案呢?

我明白,要長期忍受和別人的雜物一起生活,的確不太好過,各位真是辛苦了,但我建議大家換一種角度來看,把自己當成一種範例吧,當你從簡約生活中獲得越來越多益處,生活變得更自在、美好與順利,自然就會散發正面的影響力,你的愉快心情也會自動感染到其他人,如果別人有意願去嘗試,就會自動做出改變囉!

在別人心甘情願做出改變之前,也許要花些時間忍耐,但改變遲早可能會發生,我家的情形正是如此。說到我家嘛..整體來說雖不至於亂到哪,不過就我個人的標準而言,雜物還是多到有點令人受不了,每天都要在家裡面走來走去的,看到都覺得頭痛。剛開始我會自告奮勇花時間和精力去整理,但幾次下來,卻沮喪地發現怎麼一點效果也沒有,清出來的空間馬上又被其他東西所填滿,甚至還更亂,之後只好放棄這個方法,改變戰術。  

我的做法是不去整理(反正再怎麼整理也沒用),也不碎碎唸(太浪費精力了啦,而且只會讓人覺得這傢伙怎麼這麼煩阿~),但明確地限定雜物不准侵入我的個人空間,例如臥房、書房裡幾個我專用的櫃子、抽屜等等,就算有些地方真的很空,也絕對不准其他人把物品挪過來擺,要擺就請對方想辦法擺回自己的專用空間。堅持下去!只要有一個人,譬如說吧~因為想借用橡皮擦,然後發現你的文具抽屜裡面清清爽爽,井然有條,找東西方便,用起來愉快,類似這樣的事件發生過幾次之後,對方可能就會逐漸認識到清爽空間的好處,從而慢慢地開始贊同你的生活方式,潛移默化之下,最後也默默一點一點地,自己動手整理起來囉。  

再強調一次,絕~對~不~要~擅自動手丟掉別人的物品,這句話說上一千次也不為過。除非雙方先互相協調好,別人也同意你這麼做,或是主動開口要求你幫忙整理,否則千萬不要輕舉妄動,而且丟之前要先問問物品主人,請避免給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煩嘿~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要忍受別人的亂,讓我非常生氣。

*為什麼只有我要負責,其他人都不用?

*沒人體貼我,也不為我著想。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