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5  

***

和 緩 步 調,慢 生 活

***

怎麼樣?光看標題,是不是就覺得很舒服呢?呵呵~

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好像一直在追趕著什麼東西,將生活壓縮得繁忙而緊湊,追求流行、追求快速、追求升遷、追求摩登時尚、追求最新消息、最夯最炫的科技小玩意,反覆察看時間、老盯著手機或email看是否有最新信息,深怕自己一旦稍微沒跟上,就會被遠遠地拋在後頭,為自己製造出不小的壓力。

如果你也ㄧ樣,內心裡有股說不出來,但總是想要追逐某樣東西這種渴求與傾向的話,請讓自己去感受內在那種追趕的渴求、沒有它不行,ㄧ定要快點快點得到、做到、達到的那種急切感,真實地去感覺那種不舒服,你會發現那股壓力還頗累人的說。

像我,雖然吃飯吃很慢,但走路卻很快,常常,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正在急匆匆火速趕著到什麼地方去咧!這種莫名其妙逼使自己要快速到達某地的迫切感,還有老是掛慮著自己無法順利完成某事所造成的心理上的壓迫感,是我執行內在清理時的重點項目之ㄧ。我知道我需要讓自己慢下來,而且也越來越瞭解它的好處及重要性,不斷清理下來,我多少也明白了自己的身體長期下來為此究竟累積了多少緊張與僵硬,並開始質疑我到底在追求什麼,那個東西真有那麼重要嗎?我是不是在硬逼著自己達到別人期望我達成的,而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是否太急於想討好別人?又為何如此?我到底想要什麼?我的自我價值在哪裡?為何連去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都沒膽?唉呀真是越清發現自己內在問題一堆,只好一個一個慢慢清了。

我們都通曉生命必須維持適度的平衡這個道理,像旋風一樣團團轉,鍥而不捨,疲於奔命的忙碌生活,不能保證我們有所成就,人生一定不只如此,是不是?適度的壓力,有時候是必須的,但長期下來就不見得好囉,這個法則大家應該都懂。越壓,反彈就越大,就像壓力鍋也得要經過減壓手續,否則遲早會出問題。

就像我們也都清楚明白,吃飯時要慢慢吃,細細品味細嚼慢嚥,享受食物的口感與美味,吃到八分飽就停止,一定比花五分鐘急匆匆嗑完一個超級大便當來得容易消化,身體也更容易能吸收營養素。而物品、目標、渴望,就好比食物,當我們急切著一定要入手什麼東西,老是想用最快速度汲取或達成一切,同樣也會消化不良,一味的追求到後來甚至迷失方向,搞不清楚自己是誰,忘記真正的初衷及需求,到最後變得一團混亂。

如何避免發生這樣的災難?簡單!生活中若有任何東西、任何物品、任何事情任務讓你感到壓力大處理不來、發生超載、感覺難以負荷時候,就要開始啟動我們的減法生活,學習慢下來啦!

就拿ㄧ個屢見不鮮的例子~書本,以及由它所沿伸代表知識的報章雜誌、剪報、工具書等等物品來說吧。以前,我會留著以前讀過覺得很喜歡的文學或小說,想說ㄧ定要找個時間再讀ㄧ次,結果放著放著,一直都沒機會去看,而且放到現在,拿起來再翻翻反而覺得已經沒啥興趣了,你也ㄧ定有過類似的情況,對不對?

常常,書阿雜誌阿文件資料阿這些,都是大家捨不得清掉的東西,總想說ㄧ定會找個時間來看的,等看完再處理掉就好。然而,承諾卻往往無法兌現,因為每天的生活總有太多事想做,有好多事情要忙,過去想做的事只好ㄧ延再延,常常擱著一拖就是好幾年,甚至連自己都忘了當初答應自己有時間就要去完成。如今,每當我看到很多人明明書櫃都已經塞爆了,卻仍執意要留書或雜誌或以前做的筆記時都不免覺得,齁,為何要讓自己壓力這麼大,而且好佔空間阿~

要知道,世界脈動日新月異,科學、醫學、電腦、財經投資、風險評估、管理策略、時尚品味,分秒都在變,新的觀點、新的創舉、新的發明不斷地翻新,放得越久的資訊,過時、錯誤的可能性越高,因此將它們保留下來一一去讀的必要性也越低。

你會顧慮說,可是裡面多少還是會有用的資訊吧?也許吧,但真有重要到非留下來不可,再花上大把時間在紛雜紊亂的舊資訊中一一篩檢過濾的地步嗎?重大的資訊反正會一再出現、被討論的,要錯過也很難,而且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只要上網就可以查到最新的訊息。真的需要什麼文章資料,想看什麼書,上網購買、去書店找,或者到圖書館借閱也很方便。如果是想要從資料中擷取什麼靈感,光最新出版的各種書刊雜誌數量就足以激發一拖拉谷的新創意了,甚至多到讓人讀不完呢!

與其揮汗在大量的舊資訊後面奮力追逐,不如精選少數最新出版的、自己有興趣、真正有時間去讀的東西就好,細細慢讀,好好消化,真正對你有用的,ㄧ定會自動來到你身邊,不需要囤積,沒時間去讀的就算了吧!放心啦,不會因此而引發世界末日的。我們一直留著,彷彿沒有這些就完蛋了,事實上在內心裡,我們並不是真需要仰賴這些東西的實用性,而是為了獲得安全感。如果真實用,早就會迫不及待拿來看了,不會一直在那邊堆著。因此,首要之務就是去清理內在對於安全感的匱乏,急著想要知道什麼東西的焦慮,或者覺得無法獲得自己需要的忐忑與擔憂,那才是真正需要我們重視及清理的地方。

曾經,我也會留下ㄧ些覺得有趣的文章或可能會有用資料,放在資料夾裡保留著,薄薄的,數量不多,自作聰明地想說比起留著繁雜的ㄧ疊東西還要去整理、分類,實在太麻煩了,弄簡單一點,自己比較不會忘記。結果你猜怎麼著?哈哈,ㄧ樣!一旦收起來之後,我根本就沒想過要去用它們。多年後有次整理發現它們,我才想起來,對歐,我還有留這些資料耶!

重新拿出來ㄧ張一張看的時候,我疑惑著,幹麻自己當初會覺得有需要留這些東西呢?我自問,如果此時此刻真有需要知道某件事,例如說吧~薰衣草可不可以和迷迭香一起泡茶喝?我會想要從這些資料裡頭去翻找嗎?答案很明顯,不會。上網查就有了嘛,快速又便利,而大部分的資料我根本連ㄧ次都沒用上過,日子仍照樣能夠過得好好的阿!我想,不管遇到甚麼情況,就算沒有這些也不會怎樣的,真是杞人憂天瞎操心,丟丟丟~

放輕鬆享受生活,比過著緊張的日子更能讓我們有所發揮,想想看,許多發明家的好點子,都是在處於非常放鬆的狀態下,一邊休息發呆一邊做白日夢的時候產生的呢!焦慮壓力會造成反效果,反正這些訊息之後一定會重新以新的姿態和嶄新樣貌再次回來,到時後若有遇到,而且還有興趣的話,再去讀就好囉!

再來,倘若你為了學習知識,比如想加強英文程度好了,你興孜孜地訂閱了英文期刊,但常常這本還沒看完呢,下一期又寄來了,發現自己實在無力應付,期刊越堆越多,心裡感到越來越焦慮,丟掉嘛又覺得好浪費,那麼,請暫停一下好好思考,認清事實,自己的時間有限,出版的雜誌數量卻無限,硬逼著自己去讀只會增加無謂的壓力,對於增加學習效果一點幫助也沒有。

讀不完就是讀不完咩,這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先停止訂閱吧,把現有的慢慢讀完再說,之後看是要零買就好,或是去圖書館借閱也行。零買雖然比較貴,但是能按照自己速度愉快地進行,跟訂閱了一堆最後卻看不完比起來,不一定會比較省唷!再說,每個月出版英文雜誌和書籍種類這麼多,當你願意放下手中的期刊,抬頭看看周圍的世界,說不定有機會認識其他讀物,找到更適合自己、題材更有趣的學習材料呢!

將生活步調調慢一點,追求的東西少一點,要做的事情相對就少一些,我們的頭腦也會平靜下來,在思考時產生更多明晰,增加更多產能。

關注自己,是我們來到這個世上,能為自己所做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請放慢腳步,簡化生活,允許自己有更多的時間與彈性,以舒緩閑靜的心好好照顧自己的需求,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或者任何令我們感到喜悅的事吧,例如花時間和小貓小狗一起玩耍、和家人朋友歡聚出遊、悠緩漫步流水淙淙的林間小徑、在灑滿怡人陽光的庭院裡啜飲一杯香氛花草茶,活在當下,也活出生命中其他的樂趣。

緊握著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將雙手鬆開,擁有的即是一切。生活忙茫盲,對事物打死也不肯放手的焦慮一族 v.s. 懂得喊停,放慢腳步,品味自在幸福的樂活人生,你選擇哪一個?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我必須努力獲取更多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擔憂遭受排擠,無法融入大家。

*ㄧ定要奮力達成目標,不然會被人看扁。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