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5  

***

我 還 可 以 再 減 少 什 麼 ?

***

我還可以再減少什麼?這是個頗耐人尋味的句子。

話說以前我認為,女生擁有一堆化妝品、保養品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後來我發現,簡化保養程序,加上正常作息、充足的水分與大量蔬果、運動、經絡穴道按摩,膚質狀況反而好多了,而且在平常日子裡,簡單的妝其實就已足夠。

單單拿"眼影"這個東西來說吧,試來試去,我覺得自己最適合咖啡色系,而且只要小小一塊眼影盤,就可以用上好久好久。許多化妝品專櫃、彩妝店、藥妝店陳列架上那些種類豐富,包裝得花俏誘人,宣傳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家廠牌眼影,剛開始接觸時也讓我覺得新鮮有趣,對它們十分著迷。然而,經過一段時間,新奇和興奮的感覺逐漸消失之後,我發覺,嗯,以務實的角度來看,這家跟那家所出的咖啡色眼影盤,使用起來的實際效果,其實都差不多嘛!

因此我決定,夠了就是夠了,東西沒必要再多。我不想再被宣傳廣告洗腦,還被網路部落格上交叉比對差異性、試色分析文搞得頭昏腦脹,付出不切實際的精神去研究,更不用說還要瀏覽評價、花時間比價購物、付錢購買,再騰出空間來擺放。謝啦,不用了,一定有其他更好玩的事情在等著我,先將現有的眼影消耗完,之後再看著辦吧。而你猜怎麼著?我已經好幾年沒有買過新的眼影啦,頂多只有補充防曬乳之類的固定消耗性用品。

沒有被各式彩妝新品佔據心思,沒有造成任何不便,也沒有激起任何一絲的不安或焦慮,還因此騰出更多時間去從事其他更有意思、更好玩的事情,對之前的那些"樂趣"一點兒都不懷念。

除了簡化眼影,我也一步一步減少其它的美妝物品,有些品項幾經估量,最後甚至完全捨棄不用。現在的我,彩妝的部分已經簡化到只需要防曬乳、一格眼影、眼線筆、睫毛膏,其他對我而言非必要性的物品諸如唇蜜口紅粉底蜜粉腮紅隔離霜...則一概省略。保養品也簡化到只需要卸妝乳、洗面乳、乳霜、護唇膏就足以完備。如此每天早晚只要幾個簡單的動作,三兩下就可以搞定,大幅降低麻煩程度和複雜性。外出旅遊時也不用帶上ㄧ堆"道具",或苦苦思索該帶哪幾樣啦,該怎麼打包之類的惱人問題。對大量美妝保養物品和資訊的需求消失,讓我感到輕盈解脫,覺得單純地做自己,舒坦且自在。我迷上了這種純然的簡潔,帶著愉快俐落感的生活方式,那種不需要去思索太多的放鬆感,真是無以言喻。

此外,在實行簡化之後,我發覺自己對於"購物"的態度也不再一樣了,對五花八門的行銷伎倆也常常無動於衷。我越來越清楚這些都是商業行為,為了賺錢而發展出來的操弄手法,無論廣告做得再怎麼吸引人,目的永遠只有一個:說服你相信只要購買他們提供的產品,就能讓你變得更美、更有魅力、過得更舒適、更好,或者更便利的生活,甚至利用減價促銷來誘惑消費者上鉤。但在實行輕省美妝產品一段時日之後,如今我堅定地相信,我並不需要更多的產品,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而且回歸簡單,就生活的各層面而言,能引發的好處還更多呢!

只用少數幾樣東西來打點自己,對此我並不覺得有任何不妥,並對這些少少的物品感到很滿意,對自己的外表,以及能夠做出決定有著更多澄明與自信。而且再深入想想,這些保養品、化妝品的成分不都是一堆化學合成與添加物嗎?企業廠商在研發、生產、製造這些商品的過程中,連帶還牽扯到商品運送時的碳排放、包裝材料容器所製造的垃圾量、可疑的商業掛鉤、教人反感的動物實驗等等這些除非我們有去想否則不會去注意,而且一但深入探究鐵定沒完沒了的話題。總之,精簡一點來說,減少購買和使用,我更能將注重力重新放回自己的健康,同時減少對自己身體和地球可能的傷害,這些都是從"我還可以減少什麼?"這個簡單的概念發展而來。

有時認真想想,生活中很多東西我們並不真的需要。關於智慧型手機也是,最近和朋友出去玩時,我發覺越來越多人的注意力並不是放在"玩"這件事,而是老忙著滑手機,或者將一天下來做了什麼事啦、吃的食物啦等一一喀擦喀擦照像,上傳到網路上,一路上大多低著頭,忽視周圍的一切情境(甚至連過馬路也是,往往我都要負責拉著他們過以策安全,喂呀,這樣真的很危險耶~)好像都很少將心思完整地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好好享受玩的過程。忙著紀錄生活,卻錯過了體驗生活那種真實的樂趣,多弔詭的一件事情阿!但,也許以另一種觀點而言,無時無刻和親朋好友連線並分享所有日常大大小小事物,也是一種理所當然的生活吧,但就某種程度來說,我總不免為他們錯過的感到遺憾。

我認為,花時間真正去過、去活出生活,要比花時間整理、紀錄生活來的有意義。平常出外旅遊我也很少帶著相機或ipad之類,一來輕便許多,而且比起花時間到處喀擦喀擦,我更愛靜靜地欣賞陽光流瀉在水面上的蕩漾波光,樹葉在拂來的微風中輕柔搖曳,發出沙沙的聲響,讚賞蝴蝶從眼前翩然舞過的優雅姿態,呼吸著流動周圍空氣裡的氣味,然後將那份在四周圍真實上演的、那種動態的美感深深印進心裡。

不過,當然啦,每個人的見解喜好不同,我認為大可捨掉的物品,對別人來說不見得也是如此,我只是舉些例子好讓大家稍微可以了解。真的,很多東西我們都可以簡化,不須要搞到那麼複雜。如果可以,我建議你不防試著思考"我還可以減少什麼?",就當作正在給自己一個有所啟發的機會吧,以單純取代複雜,從迷宮中跳出來,也許會帶來令你驚奇的新洞見喔!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對生活感到苦悶,覺得生活很無趣、沒意義。

*會自覺不如人而慚愧。

*每個人都想告訴我怎麼做才對,真煩!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