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5

***

真 誠 地 做 自 己

***

我們都知道"做自己"有多麼重要,那麼,請從實招來吧,在你身旁的東西,有多少是屬於期望自己應該去做、想鞭策自己去達成,期待別人如何看待我們,或者為了討好別人的觀感等種種因素,所購買/保留下來的呢?例如~

。小時後學過鋼琴,因此家裡也一直保留著那台鋼琴。事實是:除了那段學琴時期,多年來根本沒人彈過一次。

。當初因為對插花/編織/烹飪/串珠...有興趣,買了不少書籍和材料、器具,還繳了學費去上課呢,誰知道呢?說不定將來有一天會想重拾興趣,所以東西還是留著吧。事實是:對於熱衷的事物早就有所改變,而且因為體力/眼力漸漸不如前,重拾已往興趣的機會也不大。

。想鼓勵自己運動而買了運動器材。事實是:每天都跟自己說~唉喲忙了整天好累,今天先休息一下,明天一定會開始發憤圖強!

。為了吃得更健康,買了一台麵包機回來自己做麵包。事實是:用了幾次之後就越來越懶惰,機器從此就閒置在那。

。舊日記/筆記要全部留著,以供日後閱讀或參考。事實是:截至目前為止,根本沒那個美國時間和閒情逸致去重看一遍。

。自己頗有創意天分,因此手工藝材料累積了一大袋。事實是:總是沒時間或力氣去完成,半成品一堆。

。在客廳擺了全套精裝百科全書。事實是:那些只是裝飾品,實際上自己最喜歡讀的還是小說和漫畫。

。要跟上時尚流行趨勢,因此衣服、配件、鞋子、包包總是越買越多

。事實是:每次出門大多還是選擇慣穿的T恤和舊帆布鞋。

人人都有理想,這是件很美好的事,但當理想或願望變成幻夢一場,到最後淪為堆積的雜物,回過頭來一點一滴剝奪最初的熱切興致,佔據我們的生活空間,唔,這整件事就得討論一下啦!

整理時請用不同的觀點來看物品,問問~我是誰?我現在最重視什麼?它真的能幫助我實現願望嗎?它能讓我開心,還是增添更多無奈與壓力?

聽聽看自己是如何形容一件物品的:

"雖然沒特別愛,但是是某某人送的,而且相當貴重。"

"這件衣服不錯,只是顏色有點暗..."

"為了想減肥買了這個踏步機,但一直沒時間用。"

以上這些小小的轉折語:"雖然"、"只是"、"但是",就是再明確不過的線索。注意你話中所透露出的訊息,為別人的觀點或看法而活,顧慮別人如何認定我們,或為想像中另一個世界的自己而活,會讓我們與真實的自我脫節,落入虛假又令人迷惘的混沌處境,我們的能量也會因此一直流失、耗竭。

我們其實不需要那麼累,每個人都獨一無二,擁有別人無法取代的氣質和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和不需要什麼,接受並忠於自我,才能在穩固的基礎上發展自我風格,成長茁壯。一件看似充滿了希望,能為我們的生活增添喜悅和樂趣的物品,用著用著(甚至可能一次也沒用過),到頭來即使不能發揮預期效果也沒關係,至少那是個可以讓我們從中學習的經驗。也許,它是來提醒我們要記得自己真正的模樣,誠實地做自己。又或者,它是想敲醒我們們看清現實,引領我們換一個方式,找到別的更好的解決方法,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大膽放下,才有機會轉往其他更適合我們的道路。

講白話點,沒在用就是沒在用,繼續放著也還是一樣,可以丟了啦!實在捨不得丟也不用勉強,請進行內在清理,真實地接受當下的任何不舒服感覺,當我們願意接觸內心對於物品執著的痛苦,切切實實地去感受它,就會來到一個轉淚點,給我們一個好機會,去看清自己的生活信念與模式。

每樣物品都有適合我們使用的時機點,有些可能延續不斷好幾年,但有些也有可能只能維持吃一頓飯那樣短的時間,但那個"適合的時機點"一旦過了就是過了,勉強留下暨無法發揮作用,還會進一步造成困擾。比方說,我有時會留著想好好再看一次的電影DVD,但常常隔幾個禮拜之後就發覺,其實自己已經沒興致去看了,這時候我不會繼續硬留,而是阿莎力地直接清掉,反正真的想要看的話,也不愁沒管道阿!我們的感覺不會永遠一樣,丟掉東西並不是指丟掉願望,而是藉此重新評估可行性及執行方式,將堵在路上的障礙物清乾淨,看清前方的路況,才能繼續往前走,把接下來我們真正想要的帶進來。

說到這裡,容我花點篇幅介紹你認識Sam Berns,一位罹患早衰症,享年僅17歲,卻在短短人生當中展現出的無比勇氣、熱情與樂觀態度,鼓舞了全世界成千上萬人心的美國青少年,他曾在TED Talk發表演講,分享"我的快樂人生哲學My Philosophy for a Happy Life",他說呢,他平常讓自己快樂的方法有:

。"接受那些你就是做不來的,因為還有更多事情你可以做。"("Be Ok with what you ultimately can't do, because there is so much you "CAN" do.")

。"跟自己想要相處的人在一起。"("Surround yourself with people you want to be around.")

。"繼續向前走。"("Keep moving forward.")

你看,這幾個讓自己快樂的小撇步,跟我們所談的整理觀念正好完完全全一樣耶!整理物品,其實也就是在整理我們的人生,不適合的就將它釋放,然後繼續向前嘗試、探索,才有機會走向更美好的願景。

當我們保留在身邊的一切物品,都是基於尊重自我的原貌與價值而保留,讓我們感到舒適、愉快,充滿感激之情,與旁人分享時帶著自信與驕傲,我相信,人跟物品們,自然也會傳遞出鮮活蓬勃的生命力,幸福得閃閃發亮。

放掉與不合用物品之間的痛苦掙扎,將沉重的負擔一一褪去,回歸質樸本我,擁抱快樂就是如此簡單,真的,不要想得太過複雜嘿~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我真是倒霉,碰到這種事。

*不忍心對別人說不,害怕傷別人的心。

*因辜負對方的期望而愧疚。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