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6

***

保 持 視 覺 單 純

***

雜物少一點,頭腦也會更平和一些,感受到更多的舒緩、恬靜,好處多多呢!請盡量讓視覺保持單純,徹底將雜物清除。而除了精簡物品數量,我們還可以就物品本身來下手,在視覺上簡化再簡化,所有環繞在你身旁,大大小小的生活物品與家具,都可以如此做。

雙眼和大腦每天為我們辛勤地工作,請好好愛惜他們,過多的資訊,會造成不必要的視覺干擾和負荷,因此,只需要保留必要的資訊就好,將要點節錄出來,不需要的資訊全部剔除,化繁為簡,這樣以後就不用每次都得重新看一遍,直接抓住重點,將花在無謂資訊上的時間和精力節省下來,減少負荷。

舉例來說,在協助他人整理的過程中,我常觀察到大家連筆上面的標籤都懶得撕除,買回了塑膠整理籃,底部的廣告宣傳紙也沒拿起來,彷彿視若無物地就這樣直接拿來使用,還有冰箱上貼著的省電節能的商標貼紙常常也不去管它,就這樣任它待在那直到天荒地老。

嗯,這樣是很省事沒錯啦,但我要再次請你好好想一想,物品與你之間的密切關聯,認清"複雜"所引發的後果與代價。我提過,所有視野範圍內的物品,無時無刻都在爭取我們的注意力,不論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的雙眼會接收所有看到的資訊,並一一將訊息與細節傳送到大腦裡,在潛意識裡做出回應。請不要忽略這些細節,現代生活中的資訊已太過氾濫,龐雜的訊息透過各種管道不斷大量地湧入,沒必要再被家裡這些無謂的資訊疲勞轟炸,增添心理與精神上的負擔,請快快將他們一一去除,從中解脫出來吧。

例如,我有張夏天使用的床用涼蓆,不用的時候可以像蛋捲一樣捲起來,裝進一個透明類似裝枕頭用的塑膠套裡,塑膠套裡還特別附了一大張產品說明,讀了之後我赫然發現,那張說明書雖然很大ㄧ張,但實際上只有右下角的短短兩行小字寫著關於如何保養清潔的部分需要留著,其餘99%的資訊其實根本就用不到,於是我把那兩行字剪下來,塞回角落裡,少了那ㄧ大張花花綠綠的產品資訊,現在整體看起來簡簡單單,甚至增添了些許雅致的禪風意境,感覺截然不同哩!

用筆簡單記下必要的資訊,也是個好方法,像我把防曬乳的塑膠殼和說明紙板拆掉後,會直接用酒精筆將保存期限直接註記在罐子的背後或底部(如果已印在瓶子上就更省事啦!),然後其餘的包裝材料就直接拿去回收,萬一需要產品的其他相關資訊,上網查或者打電話詢問廠商客服人員就可以了,沒必要將所有零碎物件全都保存下來。

請仔細地一樣一樣檢查你所有的生活物品、家具、電氣用品,以及每一樣收納用具,上面如果貼有任何商標、廣告貼紙、或者產品說明,如果不重要,就統統撕掉。而如果上面的資訊對你而言很重要的話...嗯..我還是建議你統統撕掉,哈哈~但是可以把它放到其他比較看不到的地方啦,像是盒子的底部或者內側、背面等等,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貼紙很黏撕不下來,或者是直接印上去的,跟本無法清除怎麼辦?嗯那就得稍微動動腦啦~例如我會利用自己喜歡的小張插畫,換貼在原本貼紙撕不乾淨的地方,以這種小趣味來增添生活中的視覺享受。欣賞一些很可愛的小圖畫,總比勉強自己忍受或遷就視覺上毫無丁點樂趣的迫害或者干擾來得強。

不久前,我才將家裡的伺服器機盒小小變裝了一下。伺服器機盒說起來體積並不大,黑色的外殼在視覺上也頗低調,唯一令人在意的一點是,在18公分x12公分見寬的黑色機殼上,就貼了3張顏色對比分明的白色小貼紙,外加每天早晨只要開啟電源,就會開始忙碌高速閃動眨眼的10幾個橘色和綠色的小燈,每次走進房間瞧見它,就覺得它好忙阿!無奈插頭和牽線的關係,無法將機盒移動到桌下那種隱蔽的地方,只能挨著櫃子的下方邊緣擺,但擱在那裡一整天綻放著五光十色,好像從早到晚不打烊的絢麗霓虹燈扛棒一樣,看上去也著實礙眼。

蹲下來仔細看看,那3張白色貼紙裡頭,一張寫著維修服務專線,其他兩張貼紙則根本無關緊要。至於那些閃閃發光的小燈呢,嗯,頭一個標示著power(電源),阿哈這我可以理解它的作用,但跟在後面的一長排小燈,唔...看起來似乎都很重要,可惜全標示著電信術語,有看沒有懂,於是我當機立斷,找來一張漂亮的滑面黑色厚紙板,剪下兩個小方塊,分別蓋在那兩張不重要的貼紙上,用透明膠帶貼住其中一邊,不黏死,這樣紙片就不會亂飛,一旦有需要也方便掀起來看。

接著,再裁出一條細細長長的黑紙條,將一整排那些歡鬧眨巴眨巴的小燈全部遮住,只留下第一個電源燈讓它露出來(還好電源燈很乖不會眨眼睛,感謝老天!)好囉,大功告成!如今機盒上只剩下簡單一張寫著連絡電話的貼紙,和一個安靜的電源小綠燈,所有令人焦躁的東西幾乎全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安逸寧靜的感覺,角落裡看起來一派祥和,而且只要幾分鐘就能簡單搞定。

因此,假如你習慣用類似"OO牌泡麵"這種紙箱當做收納用具,不妨花些時間進行視覺簡化,相信我,之後你所獲得的情緒上的、精神上的回饋,絕對會遠超過你所付出的努力與成本。怎麼做呢?很簡單,請把紙箱的四邊蓋子往內折,紙箱將變得更堅固(當然想剪掉也可以),接著,將外層貼上一圈牛皮紙(或者近似紙箱顏色的紙),將"OO牌泡麵"這些不需要去讀的字眼及圖案全部遮起來,如此不須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做簡單的遮掩與修飾。想要更有挑戰性,就用自己喜愛的包裝紙或布料來包裝,效果也很棒喔!原本普普通通的紙箱們外表將搖身一變,展現出與眾不同的質感,創意紙箱蘊含著手作溫度,讓人耳目一新,用起來也格外令人雀躍。

此外,像浴室裡的瓶瓶罐罐、廚房料理用調味料等,有時候即使已經去蕪存菁一番,每一樣物品也排放得很整齊,但不管怎樣看還是覺得凌亂,這時不妨大膽地捨棄這些大小形狀都不同的原包裝,將內容物一一換裝到外觀統一的美麗容器中,如此視野看起來清爽美觀,無論是放在櫥櫃中排排站收納,或者像雜貨風裝飾品般可愛地陳列出來,都很不錯哩!

若是以大範圍的房間來說,不防選定一個自己喜愛的風格,將房間內所有物品、收納用品、家具的顏色控制在不超過2~3種顏色,並設定一個主題或基調,統一色調和材質,例如一律用淺色木頭色的家具,搭配白色或透明的收納用具做收納,整體的空間視覺就會顯得格外單純、祥和,還很有設計感呢!

將物品化繁為簡之後,如果覺得有點太過單調,外觀乏善可陳,那就加工一下,注入自己的美感,賦予它一些獨特的個人風味,沒有人規定清理過後的空間一定要搞得光禿禿像是家徒四壁,以我的觀點看來,那也未免太呆板無趣了點。簡約也可以簡約得很好看,收納是很好玩的遊戲,不妨隨興加入自己的靈感與創作,依個人喜好妝點自家生活空間,用精緻的細節增添質感趣味,並好好享受過程中的樂趣吧~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我真是受夠了!到底有完沒完阿~

*為何我總是被欺負的那一個?

*討厭自己什麼呢?討厭別人什麼呢?討厭哪些事情呢?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