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6  

***

擺 放 一 目 了 然

***

利用一目了然的擺放方式,提高物品的存在感,是收納的重要訣竅之一。

每次協助別人整理,在把東西通通撈出來時,常常大家都會因某樣物品的現身而大感驚訝~"對噢!我都忘了還有這個.."、"咦? 我居然有這樣東西?"、"哇!原來它藏在這裡!難怪我找不到..."。不在視線範圍內的物品,我們會常因忽略它,或沒想到而不去用,最後甚至將它遺忘得一乾二淨,塞在食物櫃或冰箱深處的食品不也常發生這種擺到過期的情形嗎?所以說囉,將物品擺放一目了然,是一開始收納時,首先必須掌握的原則。

將物品隱藏起來,你就會看不到它,忽略它,進而逐漸忘記去使用,而閒置在那的物品,要不了多久,就會變成佔用空間的廢物,或者被放到損壞、過期,造成浪費。幸好解決方式再簡單不過了,就是:擺的時候,盡量將所有東西統統攤在眼前就對啦!即便是庫存品、備用品也是一樣喔。可以像依身高排隊一樣,較矮的擺前面,高的東西擺在後面,或者大的在下面,小的在上面,總之要進可能排除東西被檔住看不見,進而被放到遺忘的況狀。

拿我的一個衣櫃抽屜來說,我將抽屜空間分成左右兩半,左側直立排放材質比較硬挺可以摺疊起來的毛衣,右側只放一件鬆軟的毛衣外套,如此只要瞄ㄧ眼就可以看到所有的衣服,不用翻找也不會弄亂。

將衣服一件件疊起來平放在抽屜裡,想當然爾就只能看到最上面一件,這種成效不彰收納法,能避免就避免。反過來說,努力將物品透明化陳列,將衣物一件件直立起來擺放,視線掃過去一目了然,一眼即可看透,這樣才是最好的擺放方法。

目前我所幫忙過的人當中,幾乎每一位的衣櫃抽屜都可採用直立式擺法,只有其中一位例外。這位朋友的衣櫃抽屜設計跟一般不太一樣,因為深度很淺,沒辦法將衣服直立擺,但若平著疊放,倒是可以放進兩件薄T恤。嗯,疊著平放兩件衣服,感覺上似乎可以接受對不對?但實際要找衣服的時候得把上層的衣服ㄧ件ㄧ件掀起來看,還是很麻煩哪。既然這樣還是行不通,顯然我得想想別的法子。在嘗試過各種可能的方式之後,正在和衣櫃抽屜大眼瞪小眼的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何不將直立和疊放兩者折衷~就類似像玩撲克牌時將牌一字刷開那樣,將ㄧ件衣服疊在另一件衣服的1/2處,結果tala~問題漂亮地解決了!所有衣服一眼望過去全都看得到,拿取也不困難,對方也覺得這個點子很棒喏!呵呵~

請盡量將物品清楚排列出來,當每樣物件都輕易立現,找起東西就會輕鬆許多。再舉個例子,有時候我們會使用小盒子放在抽屜裡當成小收納盒使用,如果不是很必要,蓋子請記得拿掉或反過來包住底層,或乾脆將蓋子拿來當成另一個小隔間也很棒。蓋子蓋上去雖然比較好看,但會遮住視線,看不到裡面裝了什麼,即便是蓋子透明的,每次要拿東西、放東西也很麻煩,不小心還會把東西給弄亂說,為自己省點力氣吧~反正抽屜關上就看不到啦!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對差別待遇感到憤恨不公平。

*我討厭這樣,到底還要忍受多久?

*為逝去的美好時光/光榮時刻而悵然。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