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t05

***

要 清 掉 多 少 東 西 才 行 ?

***

至於一次需要清理多少的量呢?我覺得不用勉強自己,有多少時間,就做多少事。把標準定得過高,反而會使你達不到目標而感到洩氣。關鍵在於體驗清理所帶給你的感覺,而不是規定自己一定要清掉多少的量才算完成整理。你可以連續好多天一鼓作氣全神貫注投入整理,也可以一次只整理某一個房間,某一類物品,某一個抽屜,或者規定自己每天丟掉ㄧ樣東西,連續丟上好幾個月甚至ㄧ整年也沒什麼不好,有意願去清理才是最重要的。

"救命阿整理好累,我快掛了..."整理的確相當耗費腦力與體力,這點我不會否認,就我的觀察,有些人甚至還會邊打哈欠邊整理呢,哈哈~不過別擔心,這也算是反應在身體上的一種排毒效應吧。覺得整理很辛苦,就表示你環境中的雜物已經累積太多啦!

如果生活所圍繞著的,全都是自己喜歡且實用的物品,照道理來說,是不會產生疲累感的。而你讀到現在,應該已經多少能夠理解我一直不斷強調的"雜物會消磨掉我們的精力,讓人容易感到疲累"這回事了吧?堆積的雜物充滿負面能,會將我們的能量頻率拉低。相反的,簡單、輕盈舒爽的空間會散發出正面能量,為我們重新注滿能量,也讓原本好的能量提升至更高。裝著少少物品的空間,卻往往蘊含著不可思議的強大能量,是不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呢?

還記得我們之前講過的清理內心這個方法吧?請進入內心,去感受這個空間所引發你的不舒服感覺,去清理它,順便將"疲累感"當成一種檢測值。倘若覺得累,不論是何種累法~是光看就讓人感到意志消沉呢,還是想到要整理就覺得無力招架,意志全消,或者整理都還沒半個小時咧,就覺得要累癱,那麼正代表這些堆積雜物非常、非常、極度迫切地需要整理。

不要再拖了,拒絕整理或藉口找理由不去整理,只會讓情況越來越糟,讓我們身心靈持續疲累下去,既然雜物是我們一手造成的,身為雜物主人的我們自然責無旁貸,一旦發覺某個空間讓人感到疲倦,沒精打采,就要趕快捲起袖子動手整理囉!

請盡量清除雜物,同時一併免除在往後的人生還要整理到累得半死又腰酸背痛的機會吧!只留下自己喜歡、對我們有益、有實質貢獻,讓人感到愉悅幸福的物品,將物品的數量簡化到最少。千萬不要客氣,盡量丟沒關係,務必要丟到一種"對對對!就是要這樣!擺在這裡的所有東西我都好喜歡!好實用好方便!跟它們一起生活多美好哇!!"的境界為止。這種意境的感覺很難形容,有時後可能要經過好幾次的整理,一層層深入下去不斷地丟、不斷地清理才能達到,當那微妙的時刻來臨,就會有點像腦中叮咚一響,或說瞬間感受到一股巨大轉變,無論如何,你一定會有所感應,並且清楚的知道從此生活將變得很不一樣,變得更簡單,而且更美好。

該保留多少物品,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有的人極度簡約,日常中只保留最低最低限度的生活用品,例如筆只嚴選一、兩隻留下,超過這個數字的一概不留。有些人會想在使用時能多一點選擇,因此五、六隻筆是他心目中合理適切的數目。總之,只要能確實地好好使用,留多留少都沒關係,並沒有所謂"正確的數量"這種規範標準,硬要有的話,我認為應該是"依照自己的生活、習慣、個性、情感、理念與價值觀,以自己感覺最舒適、安心做為判斷準繩,並隨著自己的生活改變做調整。" 

關鍵在於每次清完的空間,一定要讓自己覺得神采奕奕,心情暢快自由,沒有這種感覺的話,就表示清理的還不夠,得要加把勁,繼續清下去才行。當然最好的辦法是平時就要隨時注意,覺得不再適合的物品就隨手清掉,一點雜物都不要留。一點一滴的小問題,累積到最後可是會成為教人頭痛的大問題喔。

例如我有一個朋友老是在嚷嚷~"嗚..怎麼辦,我都沒衣服可以穿..."但實際上站到她的衣櫥前面一瞧,她的衣服加加起來是我的好幾倍,數量非常可觀呢!開始動手整理我們才發現,原來不是沒衣服可穿,而是衣櫥裡經年累月所累積下來不需要的衣服實在太多啦,多到把那些穿起來合身又好看的衣服都給吞沒,埋藏在深處。打開衣櫃眼睛看到滿滿的都是不適合的衣服,當然會覺得找不到衣服穿囉!

物品不斷累積增加,卻覺得老是少一樣,往往並不是我們真的缺少什麼,而是東西多到讓我們昏了頭,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擁有哪些。誠如創造大衛雕像的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所說的:"大衛已經在裡面,我只要把多餘的部份去掉就可以了!" 這句讓人感動的至理名言也可以整個搬過來,應用在清理和丟東西這件事上面,意思也就是說,只要大刀闊斧好好去蕪存菁一番,將不需要的雜七雜八東西一一拿掉,就能呈現出令人驚嘆的精華。很簡單易懂的訣竅,不是嗎?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對丟東西懷有罪惡感。

*以前曾經喜愛的東西,總是捨不得丟掉。

*覺得要有東西環繞著自己才會安全。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