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06

***

關 於 收 納 用 品

***

先前曾經有提過,在一邊整理的時候,如果發覺有乾淨、好看、品質不錯的空盒、瓶罐、杯子、提袋、精品小盒等收納道具,可以先暫時留著,整理時多少可以用到。

而所謂不錯的盒子或瓶罐,先決條件必須要是好拿、好開、好關。外觀本身有質感,不須另外再改造的話更好,不然就花點手作時間,幫它加點工囉!覺得不適合的盒子就算了,只要慢慢找,多留心,一定會有更合適的盒子出現的。

平常也可隨時隨地留意,在我們身邊,其實常常會有不錯用的東西冒出來,只要稍加注意,都可以拿來利用。即使普通如水果禮盒,只要將大紙蓋子拿開,下面的素面瓦楞紙盒子就是簡單又好看的收納素材。盡量使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做創意發揮,簡單的加點變化,廢物利用也很棒,不但可以省錢,常常還會帶來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美感呢!

例如,我曾經在辦公室的紙類回收箱裡發現好幾個扁薄型的進口巧克力空紙盒,研究一下發現材質和色調還頗不賴。回頭看看辦公室桌子的抽屜,嗯,有一層剛好是淺層設計耶,於是就把幾個巧克力盒子併排,擺進抽屜裡試試,結果萬歲!紙盒渾然天成的彷彿專為抽屜所打造,不論高度、尺寸、大小都卡得剛剛好,太好啦,那就來當作收納文具的隔間吧!

發現新大陸好興奮,立馬來改造一下,第一步呢,將蓋子裁掉,只留下面完全是素面的暗金色紙盒,然後再利用同樣是從回收箱裡撈來的,原本是拿來包裹A4影印紙的原色牛皮紙,簡單地裁一裁,鋪在盒子底部當襯底。

就這樣,幾個即興創作的收納盒,短短幾分鐘就做好了,沉穩、簡約,低調的很好看,只要在抽屜裡擺進幾個這樣的紙盒,就能調和原本看起來嚴肅的不得了、散發著灰白冷色調的鐵抽屜,輕輕鬆鬆譜出溫暖的空間,效果令我非常滿意,同時也廢物利用玩得很快樂。

不耗費時間,也不需花太多力氣,也不用刻意去買,收納和佈置就是這麼簡單又好玩。而光是上面所說的盒子+襯底這兩項基本元素,就可以組合出樂趣無窮的變化形唷!

例如在米白色小方盒裡鋪上一片紅黑格紋布,正好用來擺放精油。銀白色的盒子襯著從DM紙上裁下來泛著淡淡紫色光澤的底紙,拿來當梳妝台抽屜的小隔間非常雅致漂亮。還有尋常的純透明牙線塑膠盒,將標籤貼紙撕乾淨後,再搭配南法鄉村風印花色紙,拿來擺銀色小剪刀竟意外地和諧。

或者稍微來點不一樣的,比如說,在盒底鋪上一片色調輕柔的花園水彩插畫如何?就算擺上大件東西後,圖畫被遮住了也無所謂,反正每當拿起物品,即可乍見下方驚喜。若是改放小一點的物品,例如小小的圓罐單色眼影,那麼圖畫露出來的部分就剛好成為邊飾花紋,這樣也很好看。當沒東西可擺時,空在那裡的小盒子,也宛如一小幅美麗的風景畫,彷彿被精心嵌進了四周圍物品間,自成一格祕密花園...。沉浸專注在色彩和質材上的調配組合,我可以玩上一整天而不覺得膩,埋首創作時,覺得就像變回小孩般開心。

我發覺,相較於市面上所販售固定尺寸的隔板或塑膠收納盒,這些隨意由各處隨手收集而來、五花八門、雜七雜八的收納用品與素材,在外觀上雖然尺寸大小不一,樣子也都不同,但是卻更方便排列組合,不必被特意買來的收納用具限制住,也可以自由打散放到不同的地方,靈活運用,機動且更具彈性。就算用髒了、變舊了、看膩了或破損,直接丟掉也不會心疼,而且不同的材質融合交織在一起,還會呈現出意想不到的趣味變化哩!

當然啦,雖說我們身邊不乏免費的收納素材,但是得要一點一點慢慢收集,有些人可能沒這個耐心或時間,直接到商店裡購買也是可行的辦法,而且有些東西,直接用現成的還是比較適合。

如果要選擇用買的,我的建議是,購買前請進行仔細多方評估,包括要收納的物品是否真的需要收納,要用何種顏色、大小、材質,還有以後是否可挪作他用等等,這些都要一一地考慮進去,免得收納用品本身變成了令人傷腦筋不知該如何處理的雜物。

還要記得喔,出門前一定要先仔細地測量要裝的物品以及擺放空間的長、寬、高等尺寸,避免買來的收納用品大小不合用,或者擺進去之後櫃子門卻關不起來,那就慘啦!比較好的方法,是先找個空盒或是紙箱什麼的,預先模擬一下實際使用感覺到底是怎樣,總之先確認好一切後,再去購買,這樣會比較保險喔!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收納用具,我使用過的收納用品有 :

1.紙盒~

我很喜歡用紙盒作收納,只要不要放在容易受潮的地方就好。假如你所收集到的紙盒顏色或花紋很恐怖也沒關係,因為紙盒可以花點時間改裝,只要包上ㄧ層牛皮紙、包裝紙或布,就可以馬上變得很好看喏!我曾經將碳粉閘紙盒切開,包上喜愛的包裝紙拿來裝CD,到現在好幾年過去了,還非常好用呢!另外,我還會把家裡拜拜用完的線香紙盒留下來,這種小小又厚實的紙盒拿來當書桌抽屜隔間剛剛好,在下一篇會做示範。

2.木頭盒子/藤籃~

天然材質的收納用品總是散發溫暖的氣息,呈現出原始純粹的風味,喜歡鄉村風格的人ㄧ定很愛。四四方方的無蓋木頭盒子因為內部也是好看的木頭質料,因此可以多嘗試幾種不同的擺法。比方說,試試看讓它開口朝向你,如此東西一目了然,拿取也很方便。如果木盒有蓋子,而且盒蓋和盒身剛好厚度一樣的,試試看將盒蓋和盒身整個攤開平躺,不要蓋起來,然後直接在裡面擺東西。至於藤籃也不錯,再冰冷的空間裡只要擺上幾個藤製品,就很容易轉化成溫馨舒適的氣氛,但要注意的一點是,不要因為從外面看不到籃子裡面,就開始往裡頭丟入各式亂七八糟的物品嘿,哪一個籃子裡面裝什麼,都要規劃清楚,否則容易成為製造雜物的地方喔!

3.鐵盒~

鐵盒噢...除非外觀非常吸引人,漂亮到讓我捨不得丟掉,否則我很少留下來使用,原因是鐵盒內部看起來總是有點冷冰冰的,反光質材也容易讓眼睛不舒服,不過優點是非常堅固耐用。如果你手邊有可愛又好看的鐵盒想裝東西,但又跟我一樣不喜歡那種冷冽感的話,來來我教你~在底部鋪上一層厚厚的紙絲就行了。我有一個銀色的矮胖圓柱型鐵罐,塞進一些牛皮紙絲當襯墊後,內部整個感覺頓時柔和很多,而且裝在裡面的物品也不會像乒乓球似的滾來滾去,效果還不錯哩!

4.塑膠or布面收納盒、收納箱~

透明的塑膠牙線盒、打算淘汰的透明食物保鮮盒,還有內部分成一小格一小格的藥盒,這些小小的可以拿在手上的盒子,拿來收納零散的小物品都很方便,我自己就有一個裡頭分成28格的藥盒,拿來裝項鍊很好用哦!如果需要使用到大型的收納箱,記得喔~請務必確認在使用上是否便利。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抽屜式的收納箱啦,這樣說對於有蓋子的收納箱好像有點不太禮貌,哈哈~但我真的覺得蓋式收納箱在使用上不太方便,而且尺寸越大的使用起來也越困難。怎麼說呢?如果將箱子單獨放置,上面不堆疊任何東西的話是還好,因為只要打開蓋子就可以拿取東西,但若是疊了很多個,要拿放東西就得花力氣將上面的盒子ㄧㄧ搬開,反而會讓人變得更懶得整理和收納,因此若非必要,請盡量避免。不妨改用抽屜式的整理箱吧!這種也可以一個一個疊起來(注意不要疊太多或太重,免得下方的盒子被壓到損壞變型),卻只需拉開抽屜就可以拿取物品,在使用上會方便許多。

5.結婚喜餅/年節禮盒~

身邊如果有漂亮的禮盒請多加利用,事實上,我現在所使用的收納盒,有一大半都源於此。對我來說,禮盒總是充滿驚喜,設計概念格外有趣。禮盒在外觀上多半設計精美,唯一要注意的是它的開關方式,以及裡面的空間是否符合你的收納需求。有些禮盒外觀設計得太繁複華麗,或者內部格間太複雜,反而不太好用說。當然你也可以將它拆解,只留下適合使用的部分。我喜歡禮盒的原因還有一點~它們常會附帶一些很棒的小玩意,我會把盒子上的緞帶收集起來做些小東西,而且,用來搭配這些禮盒的紙袋常常也很好用喔!就像我們下面即將談到的另一種收納用具:紙袋。

6.紙袋~

紙袋具有方便整袋提起來的特性,我發現用來收納文件之類的物品非常方便。如果是裝重量很輕的東西,只要拉著一邊的帶子就可以輕易將它拉過來拉過去,因此放在櫃子裡使用也很不錯。而且呢,紙袋不一定要拘泥於原本站立著擺的模樣,你可以把它轉個方向,讓開口朝向你,以便直接抽取。材質堅固且色彩好看的紙袋,裝飾性很強,尺寸大小範圍很廣,在使用上又可以有多種變化,可以說在各方面表現都很不錯,你一定要試試看!

7.玻璃製品~

玻璃器皿、玻璃藝品、花瓶、酒杯,只要是造型和顏色都不錯的,都可以試看看拿來裝各種東西。我現在使用的筆筒就是拜拜用的蠟燭燒完後的玻璃小圓罐,因為實在長得太可愛又很實用,我在抽屜裡也放了一個呵~

8.另類收納用品,例如娃娃~

這個乍聽之下似乎有點怪異,哈哈~讓我來解釋一下。我有個藍色小圓扁罐裝的護唇膏,一天裡總會拿來用個好幾次,剛開始的時候是規規矩矩的收在抽屜裡,但總覺得要拉開抽屜才能拿到,實在有點不太方便。有次我剛好瞥見桌上一隻小兔子娃娃,於是就決定讓兔子抱著小圓罐,尺寸剛剛好顏色也頗搭,兩者配合得天衣無縫,還一併解決了拿取不方便的問題,真是太棒了!收納時不妨多多實驗,說不定會有頗有趣的發現,或者意想不到的奇妙點子唷!

***

收納用具琳瑯滿目,要如何選擇呢?就我的觀點來說,收納用品是視覺上常常會接觸到的東西,因此在外觀上,請盡量以簡單、輕柔淡雅、不刺眼為原則。如果自己不擅長手工藝,或者沒時間、沒材料幫收納素材進行"整容",將它改造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那麼在尋找收納用品時,務必請多多謹慎挑選,仔細地過濾,不適合的就直接pass過去吧!龜毛講究些無妨,根據我的經驗,更適合的收納用品遲早一定會出現的。再說,用能令自己開心的收納道具來做收納,可大大提升整理和居家生活的樂趣,映入眼簾的每件物品都能牽引出幸福的微笑,心情會格外愉悅喔!

ㄧ般來說,在收納用品外觀顏色的選擇上,我會建議多採用透明、白色霧面、米白、米咖啡、亞麻灰、可可色...等等柔和的顏色,或者也可以說是安全的顏色,總之色調要單純,材質與色澤看上去也要舒適雅致,可視房間牆壁、櫃子色系、抽屜內部材質做決定。視覺上很搶眼的顏色,比方大紅、嫣紫、翠綠、亮藍、螢光橘...這些鮮豔的色彩雖然繽紛又亮眼,卻不易和周圍空間交融在一起,如果沒有掌握好配色,搭配不當的話,很容易顯得突兀而雜亂。

至於花紋樣式呢,也是越乾淨、越樸素越好,最好是沒有任何的文字、記號、圖案在上面,如此才能輕易的互相和諧擺,也較能搭配各種室內風格。就算換個櫃子,甚至換到別的房間裡擺,也不太會發生和週遭裝潢家具格格不入的情形。請謹記,越簡單,就越不會出錯,也越能夠活用,應付各種情況。

外觀選擇好之後,接著,測試一下收納用品拿取的容易度,好不好拿?順不順手?材質是否穩固?裡面裝了東西之後還是一樣好拿好用嗎?

把盒子打開,東西裝進去,再把東西拿出來,蓋上盒子,要注意整個過程是否可以一氣呵成,動作平順流暢不會覺得卡卡的,也不會花上你太多力氣和時間。多試幾次看看,只要感覺有一丁點麻煩,就要慎重考慮做點調整囉!
最後,我必須提醒你在收納的新觀念中,一件極其重要的事~請控制好收納用品的數量!一味地把東西裝入盒中收起來,或者增加掛勾來掛東西,並不是最好的收納辦法,就算裝進再漂亮的盒子、買了再典雅的掛鉤也一樣。不是所有物品都必須收納,有些東西直接擺著其實就可以了,例如我的兩個音響遙控器,就直接平放在音響旁,就這樣大公告成,簡單搞定,根本無須動用到收納用具來裝。

將你的收納用具數目做為檢測指標之一,擁有越多的收納用品,是表示你真的有那麼多物品需要收納呢?還是因為有越多的收納用品,因此東西越收越多?

很多收納書籍會教人如何拓展收納空間,生活用品店裡也常見到各式各樣可以增加收納量的收納小道具,老實講,我自己對這些通常持保留的態度,原因是這些"小技巧"、"小道具",有時反而將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而且增加收納空間,意味著要收納的物品也跟著變多,而東西一多呢,空間就容易變得擁擠,與清理的意義可說是背道而馳,頗弔詭的,不是嗎?物品能減少就減少,少到根本不需要收納盒來收,這樣的居家整理或平日生活,會加倍清新簡練。

請運用智慧釋放不再適用的物品,將物品簡化,也將用不到的收納用品清除,若真有需要增加收納用品,最好是再三確認後,審慎地增添。使用能完全發揮功能的好用收納用具,收納你喜歡以及真正會用到的物品,請確認你的物品和收納用物品都完全符合你真正的需求,這樣我們的簡單生活目標才能一直維持下去喔!

 

***

~ 內 在 清 理 練 習 ~

***

請感受下面這些情況或想法,是否會引發自己任何不舒服或痛苦的能量,專注於上,清理並釋放它:

*常在意別人是否有在自己的FB按讚和留言回應。

*覺得三不五時就PO廢文、拼命打卡、常要人幫推或按讚的人很煩。

*朋友把自己的FB封鎖,或看到收回讚、被刪好友而感到難過。

 

***

以上是轉貼文字

歡迎直接到我的個人網頁

看全部一系列的整理&收納文章喔!

Bebe的個人網頁

帕爾諾小屋

http://bebewen.myweb.hinet.net

於主選單點選"Simple Life"就可以了:)

***

 

arrow
arrow

    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